吴堡县:潮涌催奋进 风正好扬帆
恢复窄屏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3-03-16 08:53

1.jpg

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3.7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9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854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937万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998元和13380元……

回眸2022年,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字指标,见证了吴堡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该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稳定和发展安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初春时节,走进苏陕协作(吴堡)产业园,生产车间设备运转声此起彼伏,各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铆足干劲赶订单,力争实现“开门红”;集生产、加工、展销、文化于一体的岔上古镇手工空心挂面非遗文化产业园,慕名而来的游客零距离体验空心挂面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2022年,吴堡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稳住市场主体和经济大盘。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拉动作用,实施重点项目56个,完成投资11.3亿元。兑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307万元,重点支持大众创业、企业扩能改造和市场拓展。实行规上企业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培育“五上”企业6户,新增市场主体582户。全年共计放贷担保8239万元,减税降费1731万元,为103个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6万元,投资112万元研发挂面生产设备,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增长。

同时,按照“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思路,坚持把园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推动园区经济实现突破发展。其间,苏陕协作(吴堡)产业园引进的滴灌管材、智慧路灯等6个项目相继投产,园区产值预计突破1亿元,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手工空心挂面非遗文化产业园建成运行,空心挂面产业园开工建设,全县挂面加工业蓬勃发展,总产量突破6000吨,产值达8585万元,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该县推出“吴优办”政务服务小程序,接入省市政务服务移动端,通过数据集成和共享,推出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申请零材料、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智能“秒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集成办理52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设立“办不成事”和涉企惠民窗口,行政审批更加高效快捷,政务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

“三农”工作提质增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2022年,吴堡县结合资源优势,着力发展“一清二白”、红枣、杂粮等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坚守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落实地力补贴,建成高标准农田1万余亩,新建淤地坝11座,粮食产量达到5.2万吨。制定青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新建梨园4000余亩,吴堡青梨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加强枣林生态管护,红枣产量达到7万吨,直接带动群众户均增收3000余元。建成优质桑园1万亩,加工蚕丝1000余张,老黑酱、辣椒酱系列调味品产值达950万元,让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2.jpg

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该县实行“一月一调度、两月一推进、一季一点评”的巩衔工作推进机制,先后召开五次现场推进会,切实把帮扶政策措施落到位。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62亿元,全面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创业、教育医疗、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等各项政策措施。聚焦六类重点人群,织密防返贫动态监测网络,科学精准实施帮扶。

乡村建设富有成效。该县投资8784万元,实施乡村建设项目80个,新建农村道路、产业道路131公里,实施饮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15处,安装路灯710盏。投资1500万元,稳步推进李家河村、辛庄村、深砭墕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辛庄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张家山镇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巩固提升国家二类县创建成果,在11个村实施数字乡村试点,推广智慧养老、智能大喇叭等服务项目,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城市魅力更加彰显

高楼拔地而起、道路四通八达、绿化步移景换……如今的吴堡,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2022年,该县多措并举持续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城市发展跃上新台阶。

吴堡县把基础设施作为群众安居乐业的一个“硬指标”,对城区广场、河滨公园进行维修改造、绿化提升,新安装路灯600盏,进一步做靓做美县城。改造老旧小区6个,惠及居民266户。对11栋公租房进行改造,古城路安置房主体建成,张家山镇干部周转房完成装修。立体停车场建成试运行,增加停车位300余个。城区及产业园供水管网铺设完成。高速引线建成通车,307国道吴堡黄河大桥正式通车,城镇化建设中的一些难点、堵点、痛点得到有效解决,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

3.jpg

为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该县扎实整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强化河长制和林长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四十一项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5天,排名全市第一。集中整治影响黄河断面水质问题,柏树坪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且同比改善明显,完成绿化造林1万亩,全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同时,加快全域旅游创建步伐,推进吴堡石城维修改造、辛庄课堂建设、黄河东渡景区提升、柳青文化园改造等工作,建成投用旅游环线公交站台。积极开展国家A级景区创建,吴堡石城、柳青文化园通过3A级旅游景区创建验收。横沟温泉被评定为“优质珍稀温泉”。通过举办清爽榆林“漂流一下·清凉一夏”、省十七运吴堡站圣火传递、漂流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了吴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5亿元。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民生连着民心。2022年,吴堡县采取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该县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制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 新建、改扩建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完善医疗体系,按照“一村建室、联村服务”的原则,规划设置了7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实行县医院、中医院、妇保院一体化管理,县公立医院开工建设,岔上镇卫生院改造完成主体工程,县镇村医疗体系进一步完善。

4.jpg

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及时改造集中隔离点、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新十条”全面施行以来,适时调整防控策略,加强药品设备采购储备,群众救治用药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平稳度过疫情高峰期。

此外,吴堡县聚焦民生短板,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其中,妥善解决17宗不动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关闭自备井71口,规范了24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发放各类稳就业创业补贴759万元,引导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800多人,安置护林员、保洁员等2139人。新增农村幸福院38所、城区日间照料中心3所,总数达到89所。全年共发放困难群众救助金6743万元,兑现租赁住房补贴100万元,发放平价“暖心煤”6511吨、防疫药品“健康包”15025份。

5.png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