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恢复窄屏
作者:王霞霞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3-03-07 08:14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让雷锋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吴堡县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

111.jpg

学习二十大,争做活雷锋,建功新时代。3月3日,吴堡县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在文化广场启动,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表彰了2022年度吴堡县最美志愿者。启动仪式后,还有序开展了现场服务类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医疗义诊、爱心义剪、文艺汇演、法律知识援助、科技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活动的启动是为了激励引导全县上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吴堡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建设“大河善谷 厚诚吴堡”凝聚强大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相关安排部署,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吴堡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率先在榆林市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从“雷锋精神我学习”“雷锋精神我传承”“雷锋精神我践行”三个方面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开通乡村振兴“手机课堂”

222.jpg

近日,吴堡县柳青文化研究中心被陕西省委宣传部评为2022年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此前,柳青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柳青情”志愿服务队,全年365天为游客义务讲解,开展煮绿豆汤暖心、煮手工挂面暖胃、现场教唱陕北民歌等志愿服务活动。

3月2日,“柳青情”志愿服务队走进张家山镇寺沟村,将乡村振兴手机课堂设在老年人身边,免费为他们修手机,教如何使用微信交流,抖音、快手娱乐,让村里的老年人省心、省钱,轻松“玩转”智能手机。

“这是我的微信,您加一下,家里有重活给我说,我来帮您做。”志愿服务队一名队员对75岁的老奶奶说道。课后,志愿服务队由老师变为“工匠”,为村民打扫院落、擦玻璃、洗衣服,用雷锋行动暖民心解民忧。

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吴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全县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社会工作者广泛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吴堡好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宣讲新时代雷锋精神,“守护黄河”志愿服务队开展“保护母亲河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小蜜蜂”志愿服务队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红马甲汇聚成“志愿红”,成为吴堡最美的风景线。

开展青少年传承雷锋精神活动

333.jpg

3月2日,张家山镇中心小学开展“学雷锋 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在操场上,老师和孩子们围成一圈,听志愿者们从“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五个方面讲述雷锋精神的内涵和雷锋的感人事迹。听故事、做游戏、一起劳动,雷锋精神又一次在孩子们内心深处扎下根,他们表示一定会像雷锋叔叔那样助人为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努力使自己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

这只是吴堡县开展青少年传承雷锋精神活动的缩影。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吴堡县还积极开展组织了形式多样、富有活力的学雷锋活动,学校各班级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共建和谐校园”主题班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争当新时代好学生”主题教育、“学雷锋事迹 人人要行动”和“志愿服务我快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让雷锋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地来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郭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