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打好“三张牌” 全力促发展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3-03-06 09:25

111.png

2022年,吴堡县聚焦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巧打经济社会发展“三张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好争资争项“先手牌”,抢抓发展新机遇

吴堡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结合经济建设与发展实际,争取中央、省、市项目和其他资金较上年净增2.58亿元,争取专项债券资金2.98亿元、一般债券资金3938万元,实现历史性突破。项目建设受到省发改委表彰,获得奖励资金360万元。投资8000万元,实施苏陕协作项目4个。抢抓招商政策机遇,签约招商项目14个,到位资金7.2亿元。投资8000余万元的2个招商项目落户榆神工业区,实现榆林“飞地经济”项目零的突破。

打好引项目育企业“组合牌”,增强发展新动能

吴堡县秉承“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始终把项目作为全县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新型能源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拉动作用,实施重点项目56个,完成投资11.3亿元,项目的数量、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兑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307万元,重点支持大众创业、企业扩能改造和市场拓展。实行规上企业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培育“五上”企业6户,新增市场主体582户。全年共计放贷担保8239万元,减税降费1731万元,为103个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6万元,投资112万元研发挂面生产设备。

打好园区建设“提升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吴堡县以园区提升为切入点,按照“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思路,编制完成了产业园区总体规划,推动园区经济实现突破性发展。组建城投集团公司和新区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了企业股权设置和资产划转。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完成前期工作,空心挂面产业园开工建设,引进的滴灌管材、智慧路灯等6个项目陆续投产,园区产值突破1亿元。岔上古镇手工空心挂面非遗文化产业园建成运行,挂面加工业蓬勃发展,总产量突破6000吨,产值达8585万元。50兆瓦风电、屋顶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项目落地实施,柔性光伏和风光水储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新能源开发实现新突破。

222.png


(责任编辑:郭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