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浅绿”变“深绿” 厚植生态底色
恢复窄屏
作者:任新宇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3-02-28 09:31

1.jpg

二月的陕北大地,依旧冷风阵阵,吴堡县辛家沟镇沿黄生态林,6.5万余株油松等却绿意点点,不仅装点了山头,还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增收希望。

这是该县推进国土绿化、打造黄河西岸绿色廊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吴堡县全力打造黄河西岸绿色廊道,统筹规划、系统治理,累计投资1.5亿元,新增造林绿化5万亩,深入推进由“浅绿”向“深绿”转变,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

围绕生态建设全域“增绿”

——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7%

吴堡县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目标,开展生态宜居乡村、美丽县城创建工作,先后绿化村庄44个、道路256公里,扩建辛家沟森林公园600亩,完成国土绿化63万亩。

该县按照黄河流域生态治理高质量发展要求,克服沿黄直观坡面陡峭、土层较薄、乱石较多等立地条件困难,就地取材,垒石造林,采取人工背、扛、担、拉等方式进行运苗栽植,实施沿黄直观坡面绿化造林7400亩。

2.jpg

同时,持续推进“百村万树”绿色示范项目,以绿化美化亮化为主,栽植泡桐、木槿等生态观光林和山桃、大扁杏等特色经济林1500亩。对县城周边及东渡景区进行绿化提升,采取乔灌花草结合的方法,见缝插绿,提升城区及景区的整体颜值。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7%,林地林木绿化率49%,城镇绿化率42%。

围绕经济发展全力“扩绿”

——红枣、花椒产业及庭院经济齐发力

该县围绕主导产业“一青二白”,持续推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促进特色产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递出红枣产业“新名片”,制定出台红枣收购补贴措施,对红枣加工企业收购本县红枣进行补贴,仅去年一年,累计收购红枣1332万斤,补助资金800万元。二是瞄准花椒产业“新椒点”,打造达连坡、辛庄、弓家圪崂、齐家山村高标准花椒示范园4900亩,加强科学管护和实用技能培训,完善蓄水窖、节水灌溉、产业道路等配套设施,通过采取“村集体+企业+农户”管理模式进行土地流转,调动农户参与的积极性,完善分红利益联结机制。三是绽放庭院经济“致富花”,积极发展农户庭院经济8840平方米,大力支持和引导农民有效利用房前屋后空地,种植青梨、苹果、花椒、核桃、山楂等,林下种植蔬菜瓜果,既增加群众收入,又美化人居环境。

围绕长效常治全面“护绿”

——有效管护绿化干道256公里

吴堡县着眼全局抓林长制落实,划分县级林长责任区8个,确定镇级林长63名、村级林长207名,生态护林员278人;紧跟进度抓涉林违法案件整治,全力推动查处整改清仓见底,织牢环境绿化“保护网”;遵循属地管理、林随地走原则,坚持栽植与管护并重,按照就地就近原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44个村集体及管护经验丰富、业绩突出的园林绿化养护公司进行日常管护,有效管护县、镇、村绿化干道256公里、城区公共绿地13.14公顷。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