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 :厉行节约成为“新食尚”
恢复窄屏
作者:李旭佳 王霞霞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2-11-24 08:42

1.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作为商家和消费者应该如何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呢?”11月15日,“吴堡好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走进吴堡县宋家川街道福临阁饭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让宣讲更“接地气”。

作为吴堡县践行“文明餐桌”的示范企业,福临阁饭店在营业中频出妙招引导顾客文明用餐。

“我店最早在全县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并标明食品的分量,便于消费者点菜,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剩菜打包带走,让店里少了浪费,多了文明。”福临阁饭店经理高锦玉分享。

消费者马艳是店里的常客。她说:“在这吃饭,服务员都会给践行‘光盘行动’的客人奖励代金券,引导大家珍惜粮食、勤俭节约。”

连日来,“吴堡好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走进全县餐饮店,号召大家做“文明餐桌”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这是吴堡县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文明餐桌”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实施“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吴堡县开展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进学校食堂、进餐饮店、进农村的“四进”宣传推广活动。

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实行食品浪费通报制度,推行自助餐、分餐制,切实抓好用餐节约,纠正浪费行为;学校食堂实行校领导陪餐制,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广大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行“N-1”点餐制,鼓励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使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观念深入人心;农村“十星级文明户”带头厉行节约、节俭养德,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让文明新风尚“飞进”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吴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文明实践师、志愿者开展“文明用餐 勤俭节约”宣传活动60余次,免费发放文明用餐倡议书2万余份、“文明餐桌”桌牌800余张、宣传单3万余份。同时,该县还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要求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内容,营造倡导健康生活、反对餐饮浪费,节俭用餐、“光盘行动”的良好氛围。

餐桌是反映社会文明的一个窗口。随着“文明餐桌”行动的深入推进,厉行节约已成为吴堡县“文明餐桌”上的“新食尚”、城市文明的新内涵。

2.png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