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深砭墕村:美了庭院 富了村民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2-11-23 09:17

1.jpg

一排排风格统一的房屋鳞次栉比,一条条干净整洁的环村道路宽阔美丽,装饰一新的房屋、村庄与山水田园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这是10月27日,记者在吴堡县辛家沟镇深砭墕村看到的美丽乡村一幕。

环境整治靓丽了村庄

近年来,深砭墕村立足本村实际,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发展富有陕北黄土高原地方特色的庭院经济,着力建成产业绿、生态蓝的美丽宜居示范村,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村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该村逐步探索出“十位一体”(房前屋后绿化美化、果园菜园、太阳能洗澡、路灯、宽带、卫生厕所、集雨场、集雨窖、自来水、入户路硬化)模式,先后新建45座双瓮式水冲厕所,改造卫生厕所49座,新建室内卫浴一体化14户,新建两座水冲公共卫生厕所。在深砭墕小组新建污水处理站,在贾家塬新建小型垃圾填埋场。

与此同时,该村还将环境卫生划分为村民住宅环境卫生、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和办公场所环境卫生三部分。该村党支部书记霍学农告诉记者:“村里划分的各区域都配有具体的责任人,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其中,村民住宅环境卫生由各农户自行负责,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由村保洁员负责。”

“以前村里道路坑坑洼洼,环境卫生也不好,现在路面平坦了,路灯安装了,房前屋后美化了,走到村里感觉到处都是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说起村里人居环境的变化,73岁的村民张春英深有感触。

庭院经济富裕了村民

人居环境整治不仅美了乡村,也让不少村民开始发展庭院经济,走上了产业发展的致富之路。

77岁的村民霍尚忠就是其中一位。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梨园里给梨树拉枝。村里提倡发展庭院经济后,他在房前屋后种植了100多棵苹果树和梨树,一年下来收入提高了不少。“我今年种了50多棵梨树和70多棵苹果树,能收入两万多元,比过去种地强多了。”霍尚忠说。

该村在发展庭院经济中因地制宜,利用海拔高、光照强、昼夜温差大的特点,以连片栽植山地苹果为主,在房前屋后分散搭配栽植桃、樱桃、杏、梨、葡萄等,不断扩大栽植面积。目前,引进丰润现代农业园区栽植山地苹果436亩、吴堡青梨50亩,农户栽植高标准山地苹果545亩。同时,注重加强科学化管理及栽种植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的实用技术水平。

如今,这座美丽的小山村夏季绿树成荫,秋季果实累累,人居环境越来越好。生产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让深砭墕村不但外在美,内在也变得更美。霍学农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拓展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同时经营好房前屋后的庭院经济,把村里打造成为采摘、观光、农家乐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景点,实现农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带领村民持续增收致富。”

2.png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