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如何落地?吴堡这样做
恢复窄屏
索引号 0160921141/2021-02259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2-01 16:48
名称 “双减”政策如何落地?吴堡这样做

“双减”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为了让“双减”政策真正还孩子一片蓝天,吴堡县着眼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从加强作业统筹、优化课后服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三个方面,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抓实“五项管理” 杜绝源头“加码”

吴堡县以“高度重视”“高位统筹”“高点谋划”的态势强力推进“双减”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开展联合督查,印发《吴堡县关于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

为了真正抓好五项管理,吴堡县一方面加强督导检查,另一方面创新课堂机制,从源头上为学生进行“减负”。

今年6月份以来,吴堡对全县15所中小学校开展“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健康“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印制《告家长的一封信》,全面加强“双减”政策的宣传引导工作。同时,该县不断深入推进“课堂革命吴堡实践”,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通知》,严格执行学生书面作业时限要求,充分向课堂“40分钟”要成效,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赛教活动,引导教师创新课堂机制,让学生在课堂时间内不但“吃得饱”,还能“吃得好”。

拓展学习空间 优化课后服务

为确保“双减”工作取得实效,在充分结合实际的基础上,吴堡县出台了《关于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优化课后服务管理模式,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

全县各学校严格落实各级会议精神,通过“一校一策”,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全覆盖,结合“5+2”服务模式,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有效实施各类课后育人活动,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不断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

规范校外培训 构建风清气正生态

为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双减”工作部署,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吴堡县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整顿,进一步健全了联合执法机制,确保对校外培训治理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

今年9月份,吴堡县出台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强化了组织保障,在周末、节假日组织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整治活动,5家无证机构均停止了培训活动,对正在申请办理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紧急叫停,停止审批办理。

同时,以干部作风整顿为契机,吴堡县扎实开展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整治活动,印发了《吴堡县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积极治理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真正构建风清气正的“双减”生态。

23777e7cfb836e9d499038f9877c97b.png

(责任编辑:佘婧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