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扬清风——吴堡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12-01 08:40

微信图片_20211201082315.jpg

巡察工作实现了143个党组织全覆盖;查处违反廉洁纪律案件7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起,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3起;“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17人次……一组组数据、一张张成绩单,是2017年以来吴堡县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吴堡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成效显著。

加强政治监督 做到“两个维护”

微信图片_20211201082319.jpg

突出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

近年来,该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县委工作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领域一批典型问题,以有力有效监督保证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生根。

在脱贫攻坚领域,开展了多轮次、滚动式监督检查,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47条,立案68件,党纪政务处分72人。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10起,党纪政务处分10人。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中,督促收缴拖欠异地建设费700余万元。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监督,聚焦防控措施落实、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及时查处通报违反工作纪律、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组织处理14人,政务处分1人。

与此同时,该县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在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设置“四风”问题举报专区,不断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抓住春节、中秋等时间节点,深入机关、酒店、大型超市等点位进行明察暗访,重点对购物卡和高档烟酒销售、公款吃喝、大操大办进行监督检查。

在强化教育引导方面,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组织439名领导干部进行自查自纠并作出公开承诺,167名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营造廉洁过节良好氛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3起,党纪政务处分56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3起。

强化责任担当 整治突出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201082322.jpg

干部职工上下班秩序井然;党员干部明责知责、履责尽责、敢于担责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窗口单位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该县广大群众最深切的感受是干部作风较过去有了明显转变。

今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有关要求,聚焦项目建设、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和“四防”等重大任务落实情况,全面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持之以恒纠“四风”、改作风、补短板。结合县情实际,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向全县6个镇(街道)、46个部门单位“一把手”分别印发了工作提醒函,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深入排查本单位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向县纪委监委报送问题线索。

同时,加大曝光力度,突出警示震慑作用,深入翻查今年查办的案件,剖析其中存在的“四不一任性”行为,分两批次公开通报曝光10起11人,形成了强大震慑。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该县把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围绕全面动员部署、开展自查自纠、开展全面督查、查处典型案件、边查边改边治、健全长效机制、总结报告等7个环节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此外,该县还不断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监管力度,成立了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在相关责任部门全面核查的基础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采取“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百村”的方式,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排查不低于10户,且把村“三委”负责人作为必须核查户,认真梳理研判问题多发点和“风源”“风向”。畅通举报渠道,动员全民监督,并对排查核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及时清退、追缴问题资金,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高悬巡察利剑 提升监督质效

微信图片_20211201082325.jpg

该县始终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组建了巡察常设机构,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8轮常规巡察中,实现了对143个党组织全覆盖,其中针对扶贫领域、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开展3轮专项巡察,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点穴式”巡察。截至目前,累计发现问题1168个,完成整改1136个,正在整改32个;移交问题线索49条,立案14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

为推动政治监督工作在实践中开花结果,该县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从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转变、从事后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从就事论事向推动系统治理转变。加强对县管干部信访举报问题的分析研判,建立并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制度,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因廉政考试未通过提出暂缓任用意见3人,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17人次,并通过深化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对19名党员干部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有力调动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该县全面推进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县纪委监委设立8个派驻机构,监督46个部门单位,实现对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坚持标本兼治 推进正风反腐

微信图片_20211201082328.jpg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近年来,该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高反腐败治理效能。

紧盯“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原县国土局局长孔某、农业农村局原局长郭某等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县住房公积金管理部原主任邵某违纪违法案,清收违规贷款243笔、6680万元。近五年来,累计查处违反廉洁纪律案件74起,党纪政务处分85人,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1人,不能腐制度堤坝越筑越牢。

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推进赵正永、胡志强等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紧盯县直部门管理薄弱点、权力运行关键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实行“一单位一图一制度一档案”廉政风险防控模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组织420名领导干部参观榆林市“殷鉴不远、警钟长鸣”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展,组织40余名女性领导干部开展“三八”妇女节“读家训、诵廉诗、传家风”廉洁教育活动,镇(街道)部门主要负责人配偶参加“传承好家风、当好廉内助”家庭助廉教育活动。

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该县坚持刀刃向内,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执纪执法监督约束,擦亮忠诚干净底色。制定了县纪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等35项日常管理制度,出台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等18项业务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做到有信必核、有案必查,严防“灯下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十四五”期间,该县将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建设清廉吴堡,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佘婧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