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厚植乡村振兴组织力量
恢复窄屏
出处:榆林党建       更新时间:2021-11-24 08:49

2021年以来,吴堡县紧紧围绕“四个不摘”,持续推动组织、干部、人才资源向乡村一线聚焦聚力,为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jpg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

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45名,各乡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5.4岁,本科以上学历36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657名,平均年龄42.7岁,大专以上学历252名。全县100个行政村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对3个软弱涣散村“一村一策”全方位整顿提升。大胆打破边界,探索“产业链上建支部、产业相近建党委”模式,实行村企联建、联村共建和托管经营,目前全县10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益全部“破零”,年收益达到100万元以上的村2个,50-100万元的村9个,10-50万元的村67个,5-10万元的村19个。督导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职能列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271个便民惠民项目,总投资1.4亿元,受益群众3.4万人,目前实现任务、进度双过半。

2.jpg

强化驻村帮扶,推动责任落实

对脱贫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基层治理村进行全盘摸底,做到精准定村、因村派人,向66个已脱贫村、2个乡村振兴任务较重的村和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70名、驻村队员143名。组织新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参加省市县业务培训6期,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防止返贫动态检测和帮扶、培育壮大脱贫产业、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充电”。成立驻村队伍管理办公室,出台《关于向重点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办法》,落实“周统计、月通报、季述职、半年小结、年度总结”工作机制,完善考勤请销假、考核奖惩制度和驻村干部生活补贴、通讯补助等待遇保障机制。就“四支队伍”在岗履职、五个“一口清”掌握情况开展2轮次督导,发现并督促整改突出问题14条。

3.jpg

集聚人才力量,注重正反激励

细化完善村级党组织书记待遇保障激励办法,为5名正常离任人员兑现了每月1850元的吴堡县全日制最低用工标准待遇;为5个村集体经营性纯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兑现了累计45万元的奖励。创新推行“龙头企业+专业领军人才+专业实操培训+基地包联服务”模式,为32名本土优秀高校毕业生打造业直通车。积极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农业龙头企业服务或创办领办涉农企业,保留原单位在职有关待遇,职务(职称)晋升不受影响。围绕县域手工空心挂面、青梨、蚕桑等主导产业,依托陕西新东方烹饪学校、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委培180名“两后生”技工教育人才。继续在乡村振兴前沿吃劲岗位选任干部,此次换届各镇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两年以上三农工作经历40名,占88.9%。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