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激活产业引擎助推乡村振兴
恢复窄屏
作者:曹育毓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8-20 10:40

时下,行走在吴堡的乡村,大棚中绿意盎然、鲜翠欲滴,果园里硕果满枝、香气四溢,养殖厂内环境整洁、设备先进……放眼望去,黄土地上到处萌发着乡村振兴的希望。

农业升级产业强

岁物丰成,穰穰满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吴堡县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村野山乡整体呈现出“产业兴旺、群众富足”的发展局面。

在近年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吴堡县创新思路举措,打破镇村边界,大力发展农村优质特色产业,集中打造了一批辐射带动强、经济效益好的村集体经济产业,实现以强带弱、组团经营、共同发展。

其中,辛家沟镇李家河村大棚蔬菜示范园区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资产入股、入园就业、订单收购等形式,让农民更多更好地分享产业发展收益。郭家沟镇刘家墕村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千亩果园、千头猪场、千亩枣园的示范引领,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此外,吴堡县还先后建成果蔬大棚101座,陕西果业黄河有限公司托管经营的产业基地规模超过9000亩,利农裕民养殖场有限公司托管及参股经营的规模养殖场达到9个,真正实现“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

今年以来,吴堡县还始终聚焦“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目标,实施特色产业“六大工程”,切实加强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小而精、精而美的特色主导产业;以“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为抓手,发展一批补链强链产业加工项目,积极开拓农村电商及市场空间,同步完善仓储冷链配送等基础配套,不断提升特色产业综合效益,持续带动农民群众稳定增收。

农村进步面貌美

近年来,吴堡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还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以“让百姓过上美好生活”为初心,把人居环境治理与“厕所革命”等工作有机结合,将“九龙治水”的工作模式转变为“攥指成拳”,推动县域乡村面貌大幅度提升。

2020年,该县将“厕所革命”作为振兴乡村的重要项目,累计投入1700余万元在全县新建、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6500余座。小小厕所“旧貌换新颜”,不仅有效改善了广大村民的生活条件,也让农村的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改观。其间,辛家沟镇李家河村还通过开展“积垃圾换积分”(积分可在爱心超市兑换商品)活动,引导农民“参与管、一起护、共同督”,居民居住环境干净整洁,美丽村庄气质尽显。

从“厕所革命”到垃圾治理,从村庄清洁到乡村旅游,吴堡县以一系列务实有效的行动,推动农村由“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

同时,吴堡县还按照“以人才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思路,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激励等一整套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通过人才引进、委托培养、内部挖掘等多种形式,培养和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使人才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鼓励支持引导乡村精英群体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为吴堡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jpg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