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 践行“四力” 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
恢复窄屏
作者:薛喜维 宋红红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8-18 09:45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学习深刻反思,增强了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的信心和决心,明确了做好本职工作目标。

作为新时代的宣传工作者,做好宣传工作就要践行“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那么我们在实践工作中如何增强“四力”呢?增强脚力,就是要树立鲜明的问题意识,要注意调查研究,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走好群众路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眼力是新闻工作者观察力和判断力强弱的重要因素。要增强“眼力”,就必须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新闻工作者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了解媒介前沿的发展变化,熟悉不同新闻体裁的报道方法,熟练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和采编工具,不断提高网络学习和搜集数据的能力。脑力是指一个人勤思考、能思考、会思考、善思考的能力。要提高脑力必须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脑力从哪里来?从实践中来。古人云,“为学之道,必本于思。”“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我们只有在实践中,通过深入思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让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实现对事物认识由现象到本质的升华。笔力是新闻工作者的表现力、创新力、战斗力。好的笔力是脚力、眼力、脑力的最终反映。新闻工作者只有练就非凡笔力、成为行家里手,才能做好本职工作。

纪检监察工作的宣传水平如何,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纪检监察部门应对时势变化、回应民意需求、引导社会舆情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宣传意识。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宣传,要充分认识到开展舆论宣传、树立先进典型,不是为了评功摆好、自我标榜,而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和推进工作,是我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干部群众关心、理解、参与、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客观需要。把握宣传规律。纪检监察工作宣传有其自身的规律。纪检监察工作的宣传要注重理论性和实践性。坚持思想上要同心、目标上要同向、行动上要同步,认真总结和深入宣传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举措、新成绩、新典型、新经验。培养宣传人才。加强纪检监察宣传队伍建设,培养纪检监察工作宣传人才。加大纪检监察宣传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将新闻敏感的培养,纳入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培养计划,不断强化推进树立“人人都是通讯员”的理念。同时,选拔那些政治素质高、写作能力强、乐于吃苦奉献的年轻纪检干部,充实到纪检工作宣传一线,让其锻炼尽快成长,担当纪检宣传重任。

1.jpg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