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综述
恢复窄屏
作者: 闫景 霍喜龙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1-07-21 09:39

这是一次全面深入的洗礼,也是一次初心使命的锤炼。自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吴堡县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抓实抓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各个环节,强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布局“一盘棋”,压实政治责任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人民群众对司法资源的新期盼和政法战线自我革新的新需要,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开展好这次教育整顿,对于纯洁政法队伍、夯实政法工作基础、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以及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吴堡县委书记王华在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会议上如是说。

吴堡县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中央、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后,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成立了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四个工作组和三个工作专班,形成了县委书记统筹抓总、各相关县级领导分工负责、政法各单位条线推进的工作格局。

同时,吴堡县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始终把从严从实作为教育整顿工作的主基调,严格履行教育整顿直接责任,对教育整顿工作实行挂图式作战、项目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和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责主动作为、同向发力,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学深悟透,筑牢思想根基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实里走、往深里走,吴堡县制定了学习推进表,明确习近平法治思想等25项专题学习任务,定目标、定内容、定时间,由政法各单位领导专题领学,组织全体干警集中参加专题讲座学习4次,集中观看英模教育电影《中国平安之守护者》4场次,开展应知应会测试10余次,编印了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口袋书”,做到人手一册全覆盖。

依托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和柳青文化园等红色资源,开展红色革命教育6批400余人次,参观市级廉政教育基地4次,并通过选树4名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举办事迹报告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党规党纪培训等活动,引导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举办县委书记讲党课、廉政教育报告会、警示教育大会,通过正反面教育,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绷紧纪律之弦。

该县还用好用活网络学习阵地,依托“学习强国”App,将应知应会、党史故事等学习内容,从“线下”搬到“云端”,方便干警随时随地学习,通过“政治夜校”“晨读晚学”等方式有效解决工学矛盾问题。编印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试卷》,组织全县干警通过集中测试、抽查检测、快问快答等方式,以考促学、以测督学,促进学习成果有效提升。

刀刃向内,整治顽瘴痼疾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才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迎接凤凰涅槃。教育整顿期间,吴堡县严格对照“五必谈”“六重点”要求,政法各单位内部逐级逐人开展了“全覆盖”式谈心谈话,切实做到推心置腹、消除顾虑。全县所有政法干警均两次填报了《自查事项报告表》,共有110名干警主动如实向组织说明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对县级自查问题线索涉及的79人,运用自查从宽政策65人,均采取第一种形态作出处理;对上级移交的两条举报线索,根据政法干警自查情况,对两人运用“从宽”政策。

同时,吴堡县坚决动真碰硬,发挥组织查处威力。在举报线索核查方面,全县共收到各类举报线索32条,已完成核查28条,正在核查4条。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方面,共发出倒查函2份,排查集中反复举报同一对象并查否的涉黑涉恶线索8条。通过走访约谈、查阅案卷、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着重从政治、经济、社会等多个角度进行全面回访评查,未发现存在瑕疵或错误问题。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方面,共翻查案件725件,145件重点交叉评查案件已全部评查完毕,未发现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涉法涉诉案件清查方面,共涉及14件,已成功化解5件,办结6件,依法终结3件。法律专项检查方面,共排查案件271件,排查出程序性瑕疵问题47件。智能化数据排查方面,共排查出压案不查、有罪不究5起,已全部整改落实。队伍建设巡查方面,对各政法单位开展了以“一主两辅”为主要内容的队伍建设巡查,共反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及队伍管理等4个方面1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人民至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吴堡县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磨刀石”,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抓起,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走深走实。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定出台了矛盾调解“以案定补”政策,县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全部挂牌并实体运营,“三调联动”作用有效发挥,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县委政法委集中摸排并走访慰问了特殊人群及留守儿童家庭,并同步组织开展反邪教宣传;县法院着眼提升为民服务时效,开展集中兑付案款、上门调解借贷纠纷、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县检察院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扎实开展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县公安局通过为戒毒康复人员推荐工作、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送证等实事好事,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行动;县司法局定期组织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参与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据统计,县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修订出台制度机制63个,先后推出55项便民服务措施,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34件;县法院经过评估拍卖,处置房产12套,集中兑付执行款2200余万元;县检察院追回拖欠42名农民工劳动报酬12余万元,被最高检收录为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典型案例。通过教育整顿,全县政法队伍的精气神得到了优化,纪律作风、能力素质得到了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721084020.jpg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