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恢复窄屏
作者:冯雨竹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6-11 09:39

微信图片_20210611081555.jpg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吴堡县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611081558.jpg

丰富学习载体 党史学习出新更走心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吴堡县还结合实际,创新推出系列“自选动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激发干劲、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既彰显了“吴堡特色”,又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让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

4月1日,吴堡县邀请全国著名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罗援将军为全县领导干部讲了一堂精彩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课;组织全县840名科级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轮训;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巡回宣讲;开展红色公益电影进村(社区)展播;举办“学党史强信念”演讲比赛和“诵读红色经典 凝聚巾帼力量”经典诵读活动。县级各部门通过开办“政治夜校”、党史快问快答短视频、线上“微党课”等方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各村通过小喇叭收听《党史故事100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

微信图片_20210611081602.jpg

善用红色资源 红色基因入脑更入心

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3月23日,吴堡县举办纪念毛主席东渡黄河73周年活动,党员干部唱响革命红歌,共同追忆红色岁月,重温入党誓词。在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打造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台和党史宣讲台,建设了柳青文化园党政干部展室,并推出100名党员作家呕心创作的感人故事。

吴堡县还将文艺精品创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3月31日,电影《红手印》在吴堡县辛家沟镇呼家渠村开机。该电影是以吴堡优秀的共产党员、扶贫第一书记薛毅为原型,根据其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主人公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为扶贫事业鞠躬尽瘁,最后倒在了扶贫路上的故事,通过这部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同时,在吴堡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矩阵各传播平台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开设《优秀党员风采》《百名党员颂党恩》等10个专栏,采用通俗的语言、百姓乐见的形式,图文并茂、电视采访、短视频传播的方式,向广大党员和群众讲述发生在吴堡的革命史实和英模事迹。各中小学陆续开展祭扫烈士、主题演讲比赛、观看红色电影、听老兵讲故事活动,让百年党史进入校园,用红色精神浸润童心,让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中生根。

微信图片_20210611081605.jpg

推动成果转化 服务群众抓实更见效

吴堡县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实见效。

县自然资源规划局为保障群众生活及沿黄公路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安全,开展古城路崩塌治理项目,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的同时也让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但这仅仅是吴堡县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吴堡县启动实施各类民生工程56个,总投资29.77亿元,其中涉及群众生活的基础设施建设22个,年度计划投资3.17亿元。此外,各部门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宋家川街道办开展“微心愿”“六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对接多个驻区单位为辖区高龄老人提供理发、义诊、代购等义务活动;县残联联合绥德精神康复医院工作人员上门为43名重度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并对50名残疾人进行了农村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份;县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组织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为广大劳动者增加了就业渠道,提高居民收入;县教体局为幸福院的老人们筹得爱心捐款;张家山镇大力发展“挂面+旅游”产业模式,以“柳青故里、舌尖之旅”为品牌打造“手工空心挂面特色小镇”,破解群众产销难题;县计生协会为县医院、5镇1街道卫生院发放了医疗器械;县慈善协会为小朋友们送去价值爱心上衣、书包和学习用品……一件件民生实事,让老百姓从为民服务的“小切口”中感受到干部作风的“大变化”。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吴堡县将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佘婧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