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河村:蔬菜大棚托起乡村振兴致富梦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高鑫佩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4-13 11:14

1.jpg

暖风三月,春意盎然,走进吴堡县李家河村的蔬菜大棚示范园,整齐有序的21座大棚依次排列,棚内绿意盎然,一阵阵芬芳的泥土气息和蔬菜清香扑面而来。

在一处蔬菜大棚内,负责管理大棚的村民霍春莲正在忙碌着摘辣椒。一畦畦绿油油的辣椒藤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累累果实挂满枝头。看着大棚里的丰收景象,她一边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笑着说:“真没想到,在这荒山上还能种出这么好的蔬菜。现在正是产量高峰期,这座80多米的蔬菜大棚每天大约能产200斤辣椒。感谢李家河村建的蔬菜大棚示范园,让我们村民不出村就有活,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李家河村原来是出了名的软弱涣散、矛盾信访村,村里没有集体产业,多数村民在家务农,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去年,借助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政策,李家河村和附近的四个村联村共建了21座总长1900多米的蔬菜大棚,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通过资产入股、入园就业、订单收购等形式把农户嵌入产业链,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蔬菜大棚助力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我和丈夫包了3座黄瓜大棚,一年下来能挣9万多元,现在不仅有了固定收入,还学到了技术。”孔利云说着,脸上露出了喜悦之情。

2.jpg

在来蔬菜大棚以前,孔利云和丈夫靠养鸡维持生计,风险大,收入也无法保证,一年到头赚不了多少钱,有时候还得赔钱,连吃饭都成问题。孔利云曾想过放弃养鸡,但因家附近没有就业的机会,外出务工又放不下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无奈只能坚持下来。听说村里建起的蔬菜大棚用人,她和丈夫第一时间报了名,卖掉了家里所有的鸡。如今她和丈夫都在蔬菜大棚示范园工作,多劳多得,每天还给管三顿饭。“做些种菜、收栽的工作,工作不累,离家近,能照顾家里,收入也比较可观。”孔利云说,“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觉得挺好、挺幸福的。”

3.jpg

“我们种了10棚辣椒和7棚黄瓜,另外,还种了4棚樱桃树,主要雇用当地村民进行管护,现在雇用的16位村民每月工资均在3000元以上。”管理蔬菜大棚的技术员曹元宏说,“我们这是无公害的绿色食品,是各地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的‘抢手货’。昨天我们才给周边县城的一家超市配送了一批辣椒和黄瓜。”

除了大棚蔬菜给村民带来的经济效益外,蔬菜大棚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帮助很多村民解决了生活收入困难的难题。

63岁的李家河村村民李春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主要负责修建通往蔬菜大棚的主干道,跟他一起干活的不仅有李家河村的村民,还有周围几个村子的村民也参与进来,大家都享受到了蔬菜大棚带来的“红利”。

4.jpg

“我们10来个人,每人每天能赚150多块钱,我还买了辆三轮车专门负责拉砖,到现在一共赚了5万多块钱。”李春生一边铺路,一边笑着说道。

如今,蔬菜大棚示范园成了当地村民致富的香饽饽,“下地上班去”成了村民口头禅。发展蔬菜大棚产业让村民们,尤其是不能远行的村民,能在家门口就业,不出村就赚鼓了腰包,还能照顾好家庭,村民变为了“上班族”。

“目前,蔬菜大棚已为李家河村集体带来8万元的收入,带动长期和临时务工村民收入60多万元,村民积极性也非常高。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 李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刘飞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