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是我家的‘宝贝疙瘩’”
恢复窄屏
作者:李羽佳 韦江江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30 09:57

1.jpg

冬至一过,离春节越来越近,吴堡县寇家塬镇慕家塬村群众贾桂云也越来越忙。

“前段时间刚卖掉30多只羊,收入5万多元。”贾桂云边说边走到窑洞旁边的羊舍里,麻利地喂饱20多只小羊,又抱起一捆秸秆来到30米开外的另一处羊舍。这里养着50多只大羊,其中母羊有44只,窑洞旁羊舍里的小羊便是它们的幼崽。

2015年,贾桂云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当时,她丈夫患有腰椎疾病不能干重活,大儿子得了癫痫病常年卧病在床,为了给儿子治病,全家已经欠了50万元外债。

“我再不强打起精神干,全家人就只能靠政府救济过活。”以泪洗面一年后,贾桂云心一横,开始发展养殖业。

2016年,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和村干部为贾桂云争取到5000元产业扶持资金。一年后,贾桂云家养的羊已经有20多只。因为养得好,政府给她奖励了5000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贾桂云又申请到3万元无息贷款用于扩建羊舍。随后,她又盖起了饲料棚、购置了秸秆揉丝机。打草料、清理羊舍、联系客户,贾桂云每天都围着羊转,养殖技术不断提高。在贾桂云的苦心经营下,羊只数量逐年增加,最多时养了120多只羊,成为村里有名的养羊大户。2018年,贾桂云家顺利脱贫。

脱贫后的贾桂云对养羊更加上心,逢人便说:“羊是我家的‘宝贝疙瘩’,养羊不但让我们生活好了,我心情也畅快了,连心脏病都没再犯。累不算啥,主要日子有奔头,心里幸福。”

如今,走进贾桂云家,3孔窑洞内干净整洁,家具家电一应俱全。2019年,贾桂云家收入超过8万元,外债也快还清了,日子越过越好。贾桂云还计划着购置一台秸秆饲料颗粒机,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村里人都把贾桂云当成自强自立脱贫的榜样。慕家塬村第一书记谢小义说:“贾桂云特别能吃苦,家里家外全靠她一个人。最重要是她不向贫困低头,不等不靠,自强自立的精神得到全村人的赞扬和尊敬。看到她家的生活慢慢好了起来,大家都为她感到高兴。”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