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为政治巡察赋权增能,着力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恢复窄屏
作者:李意章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12-16 09:43

1.jpg

近年来,吴堡县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践行“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通过打好赋权增能、建强队伍、明责担责、全程跟踪“组合拳”,不断推进职责整合、力量聚合、任务组合、工作闭合,努力当好党内监督前哨尖兵,着力实现巡察督查成果融合,持续推动巡察工作纵深发展。

职责整合,强化巡察监督权威。在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中,吴堡县创造性地将县委督查的职责划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配套建立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列席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专题工作会议制度,通过大力推进“巡察+督查”模式,有力促进了县委巡察政治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极大提升了县委巡察办开展巡察督查工作的政治性权威性。目前,十八届吴堡县委共组织开展政治巡察8轮,扶贫领域、扫黑除恶、营商环境等专项巡察3轮,开展省市县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等督查4次,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问题1334个,并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提前实现一届县委巡察全覆盖,新时代巡察督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2.jpg

力量聚合,凝聚巡察监督合力。基层巡察工作任务艰巨、矛盾复杂,必须从严从实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巡察铁军。去年,吴堡县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党政机构改革有关规定,将县委巡察办调整为县委工作机关,并择优配强巡察办领导班子、巡察组工作人员。今年,积极跟进落实县委巡察办主任由同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要求,将一位有着十多年综合督查督办工作经历的纪检系统优秀科级领导干部,交流重用为县委巡察办主任,进一步加快了县委巡察督查工作融合步伐,凝聚起了政治监督的强大合力。此外,及时出台县委巡察办“三项机制”,先后向外交流巡察干部3名、提拔使用1名,通过畅通巡察干部晋升交流使用渠道,进一步调动了巡察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主动性创造性。

任务组合,提升巡察监督水平。去年,吴堡县科学优化单位机构设置,明确县委巡察办领导职数一正两副,合理设定人员岗位职责,确保巡察工作责任到人、任务到岗、压力到边。同时,按照中央、省、市推进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先后制定了县委巡察办考勤制度、巡察工作管理制度、巡察工作手册等,进一步厘清了巡察岗位和干部的责权界限,初步形成了办组人员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有效促进了巡察、监督两项职能之间的化学反应。今年11月下旬,县委巡察办聚焦推进扶贫档案精准严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寓县委督查工作与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之中,开展了县委第七轮巡察反馈立行立改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对反馈的395个问题逐镇逐村进行了督促整改,巡察监督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3.jpg

工作闭合,确保巡察监督实效。巡察整改和督查事项落实是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政治纪律,是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吴堡县委巡察办对巡察反馈问题、县委交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相关办理单位建立整改(办理)“三清单一台账”,逐级落实责任人,科学设定整改(办理)时限。在整改(办理)过程中,将台账中的问题或事项分为已整改(办理)、正在整改(办理)、未整改(办理)三种状态,实行问题(事项)台账“销号”管理,做到整改(办理)一个、核销一个。同时,健全完善每月调度、季度小结、半年总结、年终考核制度,对超期未整改或未办理的,及时进行“回头看”、催办督办,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和督查事项办理工作顺利推进。今年以来,县委巡察办先后跟进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县委主要领导批示件156件,巡察监督初步实现质效并举,在助力全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