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恢复窄屏
作者:任建民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11-23 10:34

1.jpg

11月20日,吴堡县召开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会议回顾总结了县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会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马治东;吴堡县县委书记王华,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长高苗,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殷海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光泽,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鹏飞,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谢亚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建明,县委常委魏向国出席会议。

会议特邀柳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刘志坚,柳林县总工会副主席白永平,榆林市总工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夜明以及吴堡县历届工会主席、部分劳模代表及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旭东主持大会。

大会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和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2.jpg

马治东充分肯定了吴堡县工会的工作。他指出,各级工会组织要唱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角”,团结带领全县职工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凝心聚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激发职工劳动创造热情;要广泛动员、全面开展新时代劳动竞赛,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动力,激励职工学先进赶先进,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全面出击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持续深入开展工会消费扶贫行动,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助力农户稳定增收。

马治东要求,各级工会要履行好服务职工的“主责”,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要以工会“六大中心”建设为载体,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要积极推动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落实稳就业举措;要创新开展职工疗休养工作,切实保障职工身心健康;要推动“送温暖”工作常态化;要加强工人文化宫、爱心驿站、母婴关爱室、职工子女托管班等工会服务阵地的工作联动,发挥协同效应;要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集中攻坚行动,实现在档困难职工相对清零,建立防止相对困难职工家庭返贫的长效机制;要推动基层工会服务站点建设,提高服务一线职工的便捷性、普惠性、精准性和常态性。

马治东强调,各级工会要当好职工群众维权的“主人”,促进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要强化宗旨意识,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要认真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当好“娘家人”;要理直气壮、不遗余力地保障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劳动权益,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积极推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等重点领域侵权问题的及时解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维护好职工群众的生命权、经济权、劳动权、保障权、尊严权,实现体面劳动、有尊严地生活。

3.jpg

王华指出,县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广大职工以推动吴堡发展为己任,在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奋发作为,在追赶超越、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无私奉献,书写了一幅幅令人振奋的动人画卷,使这一个时期成为吴堡发展史上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整体对外形象大幅提升、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的一个时期。全县各级工会始终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为己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强职工政治引领、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职工队伍稳定、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打造了“最美职工评选”“职工互助保险”等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工作品牌,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在全县发展大局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王华强调,“十四五”发展的大幕即将拉开,县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根本遵循,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思路,明确提出要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线,紧扣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的总体目标和建设“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的现实路径,全力构建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新格局。全县广大职工要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立主人之志、尽主人之责,进一步发挥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以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创新业、立新功,争做推动吴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奋斗者。

王华要求,全县广大干部职工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要放大文化旅游的“辐射圈”,挺起工业经济的“脊梁骨”,打造农业产业的“特色园”;要在深化改革中敢为人先,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机制,优化以城带乡的新格局,营造重企亲商的新环境;要在生态治理中奋勇担当,系统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化城乡“铁腕治污”攻坚行动,大力推进全域国土绿化;要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的短板,推进县域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表率,强化政治建设引领,锻造干事创业队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4.jpg

会上,李旭东代表吴堡县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团县委书记尚莲莲代表吴堡县群团组织致辞,会议书面审议了经费审查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

米脂县等十一个县市区发来贺信、贺电,预祝吴堡县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