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召开青梨发展研讨会
恢复窄屏
作者:张永强 李明智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11-21 00:22

1.jpg

为有效保护吴堡青梨品种资源,积极开发利用其独特的品牌优势,充分挖掘吴堡青梨的市场潜力,加快吴堡青梨产业建设步伐,促进吴堡青梨产业更快更好发展,11月18日,吴堡县组织召开“吴堡青梨”发展研讨会。政府县长高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寇家塬镇党委书记李建明,县委常委魏向国出席会议。政府副县长刘斌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中国园艺学会梨分会副理事长、全国梨育种协作组成员、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杨凌综合试验站站长、陕西省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蒲城酥梨试验站首席专家徐凌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研究员、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延安综合试验站站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榆林山地苹果试验站站长邹养军,榆林市第四届政协常委、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陕北山地苹果专家大院首席专家张建军等三位专家。

吴堡青梨是该县古老地方名优水果品种,已有千年的种植历史,因其果皮翠绿光洁,果形端正,果肉脆甜多汁,深受消费者喜爱,在晋陕蒙地区颇负盛名,在1975年全省评比名列第二,为陕西名果之一。近年来,吴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吴堡青梨品种资源的保护与开发,通过整合各方力量、设立专项资金、开展苗木培育,现全县已建成标准化示范园300亩。研讨会上,徐凌飞、邹养军、张建军三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和深度,就吴堡青梨产业发展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论证,并结合加强科研合作交流等具体问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5.jpg

高苗在讲话中指出,产业的发展和一个人的成长相似,特别是吴堡青梨产业发展目前正处于起步的关键时期和紧要关头,通过试验示范,吴堡青梨经济效益凸显,要把吴堡青梨产业确立为“十四五”期间全县农业主导产业来抓。

高苗强调,一要坚定发展方向,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优选品种,提升品质,到“十四五”末完成标准化吴堡青梨示范园1万亩的目标任务。二要加快制定标准,以打造世界一流的梨品牌为目标,高标准制定苗木培育、地块选择、土地整理、栽植管护等方面的行业标准,生产精品果品。三要加大科技支持引领的投资力度,加强同院校合作、科研所合作、龙头企业合作,鼓励走出家乡的乡贤能人返乡创业,积极探索“股份合作”等合作运营机制,提升吴堡青梨科技创新水平。四要加强高端市场的开拓力度,让吴堡青梨走进高端市场,提升吴堡青梨的知名度,促进吴堡青梨产业健康发展。

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业商贸局、文旅广电局、林业局、扶贫办、水利局、气象局的相关负责人,五镇一街道的相关负责人,陕西果业集团黄河有限公司、丰润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