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二公局倾心帮扶 助力下山畔村迈上致富“快车道”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9-03 16:22

1.1.jpg

农田里谷子长势喜人,枣树下成群的散养土鸡追逐嬉戏,羊舍内一只只黑山羊茁壮成长……一项项“造血”产业,在为村民带来致富新希望的同时,也让吴堡县郭家沟镇下山畔村迈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自驻村帮扶下山畔村以来,中交二公局依托自身优势和资源,与该村村干部齐心协力,谋划发展,通过“输血”与“造血”并举,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增收致富。

为切实扛起扶贫责任,中交二公局根据下山畔村发展实际,甄选了5名敢于担当、思维活跃的青年员工担任负责驻村帮扶工作,并组建了一支由21人组成、平均年龄27岁的脱贫攻坚“蓝马甲”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扶贫工作。志愿服务队与该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了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强化绩效考核,加强过程管理,为扶贫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

12.2.jpg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中交二公局通过深入调研,努力做细规划、谋好产业、选准项目、助农增收。下山畔村红枣口碑好、味道佳,但是一直没有形成品牌,青年员工创新思维,协助设计公司对下山畔红枣进行商标和包装设计,并在中交二公局官方微信上进行宣传推广,通过朋友圈转发、电商促销等方式扩大销售范围,率先在局内拓展市场,贫困户平均收入增加2000元。

同时,积极引导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和困难户发展土鸡、黑山羊特色养殖,帮助解决养殖过程中的资金、技术等问题,并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签订收购订单,多渠道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全村养殖黑山羊400多只、山羊700多只,养殖业已逐步成为该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交二公局充分发挥交通建设优势,在拓宽硬化3公里通村公路的基础上,投资100多万元修建了30公里的环山生产路。为保证雨季道路正常使用,“蓝马甲”志愿服务队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完成全线排水管道和集水井的定期维修工作,为村民提供了道路通行安全便利。

3.3.jpg

为了促进村民转变观念,提升脱贫致富能力,“蓝马甲”志愿服务队为村图书室组织捐赠农业科技、电子商务图书等250余册,开展技能培训298人次,举办干部和人才培训班6期,为村里发展农林牧副业、特色产业提供了智力支持。针对扶贫文化氛围不浓的情况,协助搭设村口宣传钢架门1副,撰写扶贫宣传语6条,制作展板3块,根据需要更换内容,协调长期物资供应商,为村委戏台免费架设“文育德化”舞台,定期开展道德讲堂,增强脱贫致富信心。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