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倾情帮扶吴堡结硕果
恢复窄屏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0-09-02 10:15

初秋,走进吴堡县寇家塬镇红湾村,乡间小道干净整洁,灰瓦青砖的窑洞整齐排列,山峦枣林里不时传来鸡叫鹅鸣,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村民薛保龙正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养鸡场忙碌,“我现在一个月收入3000元,活儿也不重,身体好利索后还打算继续在村里做事,顺便还可以照顾年迈的父母。”薛保龙以前是大车司机,一年四季在外跑运输。2018年,他不幸出了一次车祸,受了重伤回家休养,家里一下子没了收入,日子过得紧巴巴。2019年底,身体渐渐好转的他被雇用到村里养鸡场务工,从此有了固定收入,家里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明显改善。在红湾村,薛保龙收入的转变只是村民从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吴堡中获益的一个缩影。

1.jpg

精准“把脉”——真帮实扶出成效

红湾村曾是吴堡县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133人,村民喝的是雨水,走的是泥巴路,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收入。然而短短的几年里,村里新修了村委会大院,活动广场,建起了养鸡场,养牛场,创办了幸福院,从昔日的“贫困村”快速逆袭成为吴堡县“脱贫攻坚示范村”,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国家能源集团的定点帮扶。

国家能源集团自2013年定点帮扶吴堡县以来,紧扣实际,围绕扶贫产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消费、扶志扶智等方面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不断延伸帮扶的深度和广度,累计投入定点扶贫资金56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近90个,覆盖全县5镇1街道60多个贫困村,约4万余名群众从中受益,在助力地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展示了“央企担当”,为吴堡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注入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吴堡县属于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了进一步了解吴堡县情,顺利开展帮扶,国家能源集团各级领导多次深入吴堡调研指导定点扶贫工作,提出了科学有力的方案和措施。与此同时,还专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履行扶贫工作主体责任,定期听取责任部门定点扶贫工作汇报,党政领导也多次深入吴堡,调研督办重点援建项目的落实情况。

国家能源集团还把扶贫工作和培养锻炼干部相结合,选派优秀干部到扶贫县挂职,全面负责精准扶贫工作落实。近年来,先后选派2名能力突出的人员挂职吴堡县副县长,负责定点扶贫,协助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抓脱贫攻坚,为推动扶贫项目落实、吴堡县脱贫摘帽发挥了积极作用。


2.jpg

产业引路——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在岔上镇川口村村集体经济有机蔬菜大棚内,西红柿、辣椒、西葫芦等蔬菜长势正欢,村民忙着除草、浇水、施肥。离大棚不远的彩钢房里,村里的技术指导员薛艳军在查看他的“宝贝”——生姜块。“生姜种植之前,要把姜块放进药剂里浸泡一下,再放进塑料袋里密封起来,一般十多天之后就可以播种了。”经过培训的薛艳军捧着刚刚冒芽的生姜块,乐呵呵地向大家传授秘诀。

3.jpg

自2018年以来,川口村在神华集团的扶持下,累计投资215万元专项资金,打造了占地35亩的蔬菜大棚20座、储水量达80吨的蓄水池一座,用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一开春,村里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抢抓农时,在大棚里种植有机西红柿、茄子、西葫芦、黄瓜、辣椒、芹菜等蔬菜,预计净收入可达30万元,带动贫困户86户200人,每年人均分红500元。

谈及发展蔬菜大棚的带贫效益,第一书记白建龙打开了话匣子:“一方面,我们优先选用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前来务工,从备耕、培土、栽种、管护到采摘,工资按时计算,鼓励村民通过劳动换取报酬,进而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让多劳者多得。另一方面,我们把大棚蔬菜收益的10%用于贫困户分红,90%用于全村村民分红,这样贫困户就相当于能享受两次分红。”

据了解,川口村蔬菜大棚建起至今,先后雇用村民务工30多人,其中贫困户16人,累计发放给村民务工工资3万多元。

4.jpg

线上线下——消费扶贫获双赢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为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当前存在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国家能源集团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扩大系统内对贫困地区的产品消费,解了不少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张辛家沟镇宋家坡村养鸡户宋跃军,积压了好几百斤土鸡蛋无人问津,夫妻俩急得一筹莫展。国家能源集团一次性订购了他家680斤鸡蛋,将宋跃军从绝望的边缘拉了回来。在吴堡,和宋跃军一样“得救”的还有不少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寇家塬镇红湾村的散养土鸡5500只、鸡蛋5612斤,郭家沟镇小塔则村军杰经养鸡合作社鸡蛋17000余斤,此前都被国家能源集团“大订单”统一订购。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把消费扶贫作为助力吴堡的重要帮扶举措,通过扶贫产品进食堂、扶贫电商平台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贫困县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已分两批购买了吴堡当地价值100余万元的农产品。

4.jpg

4月28日至29日,辛家沟镇深砭墕村来了一群特殊的“游客”——神东电力公司郭家湾电厂员工来村里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此次“春游乡村”活动,将乡村旅游和慰问帮扶结合,让扶贫企业在游玩中参与精准扶贫,实现企业、农户双丰收。“游客”领略了陕北民俗之后,深入贫困户家中展开帮扶,为五保老人送电视、改电线、送慰问品,为贫困群众送去温暖与爱心。据悉,深砭墕村此次“春游乡村”活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总收入14100元,净利润4355元,带动村内外群众务工14户。

5.jpg

用好“党建+”——畅通致富“快车道”

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助力吴堡县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帮助建设辛家沟镇老庄村党建活动室,与吴堡打造党建联合体,力求做到同频共振、共同发展,不断推进党建引领促脱贫的步伐。

4月16至17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矿业公司党组来到老庄村开展党建帮扶,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和老党员,建立了“1+1”困难户结对帮扶,点亮贫困儿童“微心愿”,并在村里开展“践行两山理论,争做绿色先锋”党务共建党支部义务植树活动,全体党员现场为该村幸福院建设捐款66763元,进一步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国家能源集团还以“真扶贫、扶真贫”为原则,对定点扶贫工作中的资金使用监管、扶贫项目实施进展等情况进行审计督导检查,及时指出扶贫进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提出加强推进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日常管控、加强重点项目监督管理等多条合理建议,最大程度发挥帮扶主体责任,保障扶贫资金公平公正公开使用,使扶贫项目真正造福贫困群众,实现廉洁扶贫、阳光扶贫,推动定点帮扶工作有序开展。(文/图:霍喜龙   郭娇娜)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