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战“疫”时刻 巾帼竞芬芳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0-03-05 16:55

打赢防疫战,她们在行动

1.jpg

蜀锦征袍手剪成,桃花马上请长缨。在吴堡全民“抗疫”的队伍中有这样一群巾帼英雄,她们奔走在医院病房,奋战在科研工作室,穿梭在无人的街道,坚守在基层防疫点,挥汗在生产车间.......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她们化身刚强坚毅的巾帼战士,共同守卫着吴堡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我是护士,我要去一线!”

2.jpg

“我们是护士,我们要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吴堡县医院护理部发出“战疫”倡议书后,各科室护理团队积极主动报名,仅仅一天的时间,就有多名护士长和护士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2月1日,当接到收治疑似发热病人的通知后,护理部抗疫第一梯队霍小慧、张瑞峰、薛喜宁三名护士迅速集结。从大年初七开始,她们三人一直坚守在隔离病区直至最后一名病人解除隔离,她们每天细心地照顾发热病人,为他们做心理疏导。因为隔离留观病房没有陪护工,她们还兼职做起了“护工”,为了节省防护用品,每次进去尽量把需要的工作都做完,出来已是汗流浃背……

3.jpg

因为县医院隔离病区是临时改建的,条件艰苦且工作量大,可是每次有发热病人解除隔离,医护人员轮换休息时,她们三位却不愿离开:“还是我们留下继续工作吧,咱医院的人手紧张,我们出去也要隔离医学观察,太浪费人力了。”

在疫情来临的时候,她们在第一时间按照医院要求迅速投入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病人生命健康。

做好防疫守好“门”的疾控女将

4.jpg

在吴堡县疾控中心有一支由22名防疫人员组成的“娘子军”。流调组是疫情防控的中枢,组长李艳萍既当指战员,又当战斗员。由于流调组必须深入一线,要与患者和密切接触者“零距离”接触,是最危险的工作。有一次晚上8点接到通知,要对某乡镇一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李艳萍义无反顾:“我经验丰富,一个人去就好。”宋增勤在防疫一线工作之余还兼职后勤组组长,负责保障物资购买及供应、保障餐饮、经费等工作。“防护物资紧缺是各个疾控中心共同面对的难题,我们一直想办法采购物资,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只有库存够了,咱们心里才能安稳一些。”说完嘿嘿一笑,宋增勤又忙着去盘点库存物资……

5.jpg

除了做好日常的防疫工作,这群“女将”们一有空闲时间就开展大练兵。应急处置、穿脱防护服、一线流调……她们互相学习,互相督促,只为“练”出一支“叫得应、用得上、靠得住”的疫情战斗队伍。

110指挥中心接警“最美女声”

6.jpg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在吴堡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有一群姑娘坚守岗位,用“声音”守护平安,她们就是接警员。

“妈妈,你放心吧,我在奶奶家挺好的。妈妈你在干什么呢?”听到4岁的儿子发来的微信语音时,县局指挥中心内勤尚宇宇正忙着收集各类数据,她鼻头一酸,忍着眼泪笑了笑。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尚宇宇一直守在接警一线,家中年幼的孩子托给爷爷奶奶照看。由于有关疫情的信息,群众都异常关注,对于疫情数据上报研判,就更要格外细心。除了每日正常接处警,尚宇宇和同事们还要开展警情指挥调度和疫情防控线索的搜集和研判,每天都要忙到深夜。

7.jpg

“很多群众看到湖北以及外地的车辆就报警,听说了关于湖北返吴人员的信息也报警。”尚宇宇说,几乎每天她们都要面对好几十条信息,必须一一筛查核实,登记上报。在110指挥中心,像尚宇宇这样一直在幕后默默坚守的女警还有很多,她们是“战疫”背后的最美“女声”!

“豪气”女老板捐挂面驰援武汉

8.jpg

“来,大家都搭把手,把这些挂面全部搬上车!”2月29日,在吴堡县山坬坬农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挂面生产车间,老板高艳丽正忙着招呼工人们将自己厂里刚复工后生产的1050把挂面搬出院子,送到门口的邮车上去,她要把挂面全部捐到武汉去。

自疫情发生以来,高艳丽一直留意着“捐赠一线”的消息,当听说吴堡县要组织挂面生产农户和企业为武汉疫情一线捐赠手工空心挂面时,她立马拨通了组织方的电话。“我复工后生产的这些面全部捐出来,只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武汉人民能够渡过难关……”个性爽朗的高艳丽笑呵呵地说道。(文/图:郭娇娜)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