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亲戚”国家能源集团 帮助吴堡壮大特色产业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07-11 09:38

1.jpg

村民正在挂面厂进行挂面包装

每天早上7点,吴堡县寇家塬镇东庄村的贫困户宋春英就准时来到村子附近的挂面厂上班。她的工作是负责包装挂面,每包一把就能赚0.3元。63岁的宋春英非常珍惜这份工作,一天下来她能包500多把,每月能挣4000元,按一年10个月上班时间计算,一年下来能赚4万元,再加上享受县上的劳务补贴扶贫政策,每年就有4.5万元收入。

像宋春英一样在这里上班的村民还有40多人,他们能找到这样一份好工作,都因为吴堡县有一个“好亲戚”——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村里建起挂面厂

2.jpg

2014年4月25日,吴堡县张家山手工空心挂面制作技艺通过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引起全国人民广泛关注。该镇挂面产量从2007年2500斤、产值7500元,发展到2018年产量4580吨、产值5350万元,挂面户户均年收入7万元。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一产业,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挂面产业带来的“红利”,作为吴堡县定点帮扶企业的国家能源集团以“扶贫造血”为主要目标,经过多次实地调研考察,投资500万元帮助吴堡县在东庄村建起一座占地10亩的挂面厂房。

从厂房选址、规划设计、开工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仅一年时间,一系列帮扶动作陆续变成一项项扶贫硕果。2018年11月,东庄村的挂面厂建成并试运行。


工作就在家门口

如今,走进挂面厂房,一排排如金丝一般的挂面正被员工们陆续挂上晾晒架。阳光透过窗户洒进厂房,空气中到处可以嗅到面香。

挂面厂负责人王彦军介绍说,该厂属于村集体经济,由镇政府指导监管,东庄村负责经营管理,并聘请省劳模、张家山镇手工空心挂面代表人张彦兵担任技术指导。目前,该厂雇用村民46人,其中贫困村民17人,每天生产挂面3000余斤。按每天产3000斤,每斤挂面8元,年运营330天计算,年总产值达800万元。扣除工人工资、原材料及其他日常生产管理费用,年净利润约150万元。与此同时,挂面厂通过务工、分红和贫困户专股等形式,让安家山、庙岔上、车家塬等18个贫困村的500多户贫困人口受益。

3.jpg

红湾村贫困户牛称青就是其中的一名受益者,每每谈起这份工作,她都笑得合不拢嘴,“在挂面厂干了6个月,收入近2万元,主要是离家很近,还方便照顾家。”东庄村村民尚树英在挂面厂从事分面、扯面、挑面等工作,今年3月份进厂以来,3个月就领了9000多元,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了。

国家能源集团除了在资金上对挂面厂提供帮助,还主动担负起拓宽销售渠道的任务,帮助销售手工空心挂面2万斤,为厂里增收5万多元。目前,该厂挂面主要销售江苏仪征、西安、延安等地,员工月收入均超过3000元。(韦江江)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