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健康扶贫撑起群众脱贫“保护伞”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07-16 10:54


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吴堡县立足县域实际,在统筹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费县财政全额代缴工作(总金额297万余元)的同时,还按照把“工作干在日常、功夫下在平时”思路,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紧盯健康扶贫“先诊疗后付费、一人一方、对口帮扶”三项工作,健康扶贫工作扶出了实际成效,扶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重保障”住院费用报销九成


1.jpg

▲吴堡县医院医疗专家下乡义诊

为方便贫困群众就医,减轻住院费用垫付压力,近年来,吴堡县实行了贫困患者在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对贫困户一律免收住院押金,并在吴堡县医院、县合疗办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了8个“一站式”即时结算报销窗口,实现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民政兜底“一站式”结算。“四重保障”后,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均达到90%。截至今年5月5日,该县贫困人口累计住院报销1899人次,报销比例均达到中央、省、市有关规定。

冯定海是吴堡县张家山镇晓寺则村村民,长期患有肺结核和腰椎间盘突出,医疗开销一度使得家庭难堪重负。  “我今年看病总共花了9000多元,刨去政策报销部分,个人才花了1000元左右。村医还会经常到检查、送药,活了大半辈子我从没有现在这样踏实过,真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冯定海说。

此外,吴堡县还积极开展了专项救治工作。截至年6月底,该县符合“健康扶贫动态管理数据库”25种大病专项救治条件的85名患者全部得到救治,并按照规定享受报销政策报销金额69万元。


“一人一方” 签约服务全面覆盖

2.jpg


▲吴堡县高新医院健康扶贫下乡活动

为切实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吴堡县10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季度还会开展一次签约服务活动,根据不同疾病和患者制定诊疗方案,开展健康生活指导和面对面政策宣传,真正做到健康扶贫“一人一方”。今年6月底,该县还根据市卫健委有关要求,在原有的《吴堡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上粘贴了健康扶贫信息二维码,贫困人口慢病患者2164人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为了普及健康素养知识,吴堡县还积极开展了健康教育进学校、进镇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活动;切实落实专病专防措施,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控宣传5次,有效减少和避免了因患重点传染病导致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的现象发生。截至目前,该县登记在册的高血压、糖尿病、精神障碍等患者,规范管理率和血压、血糖、病情稳定控制率均在80%以上。


对口帮扶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3.jpg


▲仪征市医疗帮扶队在吴堡县医院召开座谈会

为切实强化本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吴堡县医院通过对口帮扶的形式,与江苏省仪征市人民医院、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榆林市第二医院成功签订了对口支援工作实施协议书。同时,仪征市还先后派遣当地三甲医院骨科、中医科、普外科、检验科、急诊科等9名医疗技术骨干进入吴堡县医院开展工作。

通过与3家医院达成结对帮扶关系,吴堡县医院于今年2月筹建了新生儿急救中心,3月份又组建成立了疼痛科。同时,该院还邀请不少专家在医院开展长期坐诊、手术、带教和指导工作,并随援助医疗队一起深入卫生院、贫困村进行健康扶贫下基层巡诊活动。今年以来,相关专家共义诊患者1280余人,慰问贫困户100余人。

“依托对口帮扶机制,我县医疗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各类医疗机构的健康卫生理念和管理水平也取得明显提升。下一步,我们抢抓政策‘东风’,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全县群众卫生健康事业更好地保驾护航。”吴堡县卫健局副局长薛喜平说。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