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召开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03-07 11:01

1.jpg

3月6日下午,吴堡县召开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全县上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动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还表彰了2018年度农业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签订了2019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印发了《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2.jpg

县委书记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高苗主持会议。

王华指出,去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坚持不懈补短板,持之以恒打基础,以点带面促提升,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交汇期,也是吴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突破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县必须紧跟新时代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牵引,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着力点,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突破。

3.jpg

王华强调,一要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是底线任务、政治责任的认识,做到思想之弦不松、工作力度不减,通过开展遍访行动、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行动、矛盾纠纷排查行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对历年脱贫攻坚项目资金进行系统盘点、整理好相关基础数据,全力冲刺“摘帽”考核。与此同时,要持续抓好巩固提升,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提质量、防返贫的根本之策紧紧抓在手上,以规模经营和整村推进为主要模式,着力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确保所有退出村和脱贫户都有长期稳定的增收项目。充分利用好中央、省、市相关企业用工政策,扎实做好就业培训和指导服务,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的稳定就业渠道。拓展和完善去年爱心认购“大礼包”活动中形成的产销链条,大力推行消费扶贫、订单农业、产业共建等扶贫模式,不断提升帮扶实效。坚持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继续精准落实好教育、健康、生态、社保兜底等扶贫政策,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活动,持续激发农民群众勤劳致富、向上向善的内生动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根本支撑。

二要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开展村容村貌提升行动,重点围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岔、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三清一改”,年底前集中解决所有行政村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围绕镇政府驻地村、中心村、佳吴路、吴米路、沿黄公路等交通要道沿线人口集聚村,治理生活污水,完善公共服务,实现提档升级。大力推广浙江“千万工程”成功经验,全面开展治乱、治垃圾、治污水、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厕所革命”,进一步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水平,让农村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

三要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紧扣创建生态经济示范县目标,运用生态思维对红枣、山地苹果、核桃、花椒、蚕桑等传统特色产业进行改造,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培育以吴堡冠名的有机农产品品牌,促使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变为提质导向,真正把吴堡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提高农产品商品化水平,积极发展适合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经营的农产品初加工,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逐步打造一批农产品加工专业村。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注重激发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主观能动性,打造“线上农业”,带动“线下农业”,把更多的农产品附加值留在村集体、留给广大农民。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吴堡旅游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扶持开发一批特色餐饮、窑洞住宿、农耕采摘、民俗体验等配套产品,打造农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典型,带动农业逐步向生态经济、休闲观光、就业增收多功能转型,让农业在文化上有说头、景观上有看头、休闲上有玩头、经济上有赚头。

四要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继续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思路,坚持激发内生动力和加大外部帮扶相促进,根据村庄建设规划,加快完成去年9个示范村各类项目尾留建设任务,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不断提高主导产业在农民收入中的占比,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坚持奖补资金标准不变、滚动拨付机制不变,新启动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3月底前完成村庄建设规划和项目库建设,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赶早开工,确保年度建设目标任务按计划推进。

五要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巩固提升去年试点村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新型农村中心社区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统筹用好政策资金支持,推动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加强撂荒耕地管理的政策措施,鼓励不同模式的土地流转,促进土地资源合理配置,真正让承包权稳下去、经营权活起来,为工商资本下乡提供市场“接口”。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着力在流转机制等方面探索新路径,不断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显著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抓好旧宅基地腾退和土地增减挂钩改革,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进一步提高农村土地资源的配置效率。

4.jpg

高苗要求,一要迅速传达,广泛动员。各镇(街道)、各部门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到做好当下农业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使命担当,按照会议要求,分别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动员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切实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二要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县委、县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精神,认真对照《意见》中脱贫攻坚、乡村建设、农业基础、乡村产业、农村改革、乡村治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等8个方面,进一步细化措施,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方面,要做好全省贫困县退出评估专项检查相关准备工作。三要强化督查,严格奖惩。各镇(街道)、各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加强行业内部督查检查,纪检督察组要对全县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从严要求、督导到位,对落实不力、工作懈怠、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与此同时,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加大表彰激励力度,及时提拔重用,营造全县上下一心一意发展、全力以赴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县委副书记殷海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寇俊仁分别对2019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5.jpg

殷海舰部署农业农村工作

6.jpg

寇俊仁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全体在家的县级领导,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市驻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及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办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韦江江)

7.jpg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