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召开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吴堡县“两联一包”扶贫团联席会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19-01-18 09:08

1.jpg

“聚焦吴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总结2018年‘两联一包’扶贫工作阶段性成果,交流帮扶经验,听取问题与建议,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1月15日下午,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吴堡县“两联一包”扶贫团联席会议在县委常委会议室召开,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团省委副书记贾琳,省团校校长、陕西青年职业学院院长刘锋,中国邮储银行陕西分行纪检书记李敏,团省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马东红,省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刘瑞明,省邮政公司扶贫办副主任耿宏,中国邮储银行陕西分行党建部主任孟旭涛,中交二公局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强海军,以及县委书记王华,团市委书记殷海舰出席。会议由县长高苗主持。

2.jpg

段小龙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省级驻吴“两联一包”扶贫团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参扶单位的大力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吴堡县脱贫退出做出了贡献,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吴堡群众致富发展的良好愿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他要求,一要更加强化调研,制订更为具体的帮扶措施。各单位扶贫负责人要按照中、省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和“乡镇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扶贫原则,与驻村工作队同志一道,接地气、查实情,扎实细致开展调研,共同商定扶贫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二要更加聚焦产业,引导支持发展相关项目。各扶贫单位要主动和县委、县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全县在乡村振兴中的新举措新规划,搭乘政策便车,提升扶贫效率。参扶单位要加强与包扶镇村的沟通联系,利用自己的行业优势、资源优势、信息优势等,帮助梳理适于当地产业发展的思路,增强包扶村自身的“造血”功能。三要更加重视投入,实现扶贫工作转型升级。各帮扶单位要想方设法用足用好相关优惠政策,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包扶村发展主导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学校、企业等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专业培训为当地培养一批“土专家”和“田秀才”,通过劳务输出解决一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四要更加盯住长远,扎实做好扶志扶智工作。各参扶单位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同培育和推广新民风结合起来,与基层党组织选树自强自立脱贫典型结合起来,以群众身边的故事教育群众,让他们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以建设吴堡生态经济示范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大力引导群众参与项目建设,享受项目建设带来的红利,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自信心和主动性。五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管理。各参扶单位要把“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部署,列入单位年度考核计划,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足额选派有能力、有责任的优秀干部到基层工作,并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及时解决驻村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切实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指导贫困村实施好项目、用好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项目落实见效。

3.jpg

王华指出,省级各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受到了县镇村各级的广泛赞誉。县委县政府和镇村各级将进一步抓好产业扶贫,以村集体经济推动规模化产业发展,增强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抓好班子建设,注重基层干部队伍的培养,对不适应当前工作的干部坚决予以撤换;进一步抓好新民风建设,以“爱心超市”为抓手提高村民自身素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动全县脱贫摘帽。

会上,团省委、省团校、中交二公局、省邮政公司、省邮储银行等“两联一包”扶贫团成员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谈了下一步包扶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打算。副县长寇俊仁代表县委县政府汇报了吴堡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寇家塬镇党委书记李建明,副县长贺翔,以及县委办、政府办、扶贫办、团县委、宋家川街道办、寇家塬镇、郭家沟镇、岔上镇、南王家山村、慕家塬村、叶家园沟村、下山畔村、车家塬村主要负责人和“两联一包”扶贫团成员单位驻村工作队队员参加了会议。(韦江江)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