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吴堡县召开第十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01-22 09:27

IMG_5991.JPG

1月21日,中国共产党吴堡县第十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全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听取和审议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安排部署2018年全县经济工作,动员全县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全新的风貌奋力开启新时代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的新征程。

IMG_6034.JPG

县委书记王华主持全会,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苗安排部署2018年全县经济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刘伟以及县委常委孙利斌、刘静妮、贺建湘、李光泽、曹龙、薛鹏飞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2017年,县委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五个扎实”追赶超越要求,紧紧围绕省委“五新”战略和市委“三大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谋长远,破难题、补短板,扬优势、增后劲,聚焦大事抓落实,持续发力求突破,有力推动了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会指出,2018年全县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五个扎实”和追赶超越要求,全面落实省委“五新”战略和市委“三大目标”任务,紧盯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为主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以加强政治建设为根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打造榆林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核心区、黄河文化风情体验区、沿黄旅游服务中心区和乡村治理示范县,奋力开创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新局面。

IMG_6011.JPG

王华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放眼新时代,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切实把中央“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落到实处,真正把全县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更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追赶超越路径,走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契合吴堡实际的全面小康之路;坚持系统思维,坚定不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注重固本强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吴堡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王华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县冲刺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置身新时代,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一要举全县之力完成整县脱贫“摘帽”任务,坚决打好全面小康第一硬仗。把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就业作为核心任务,加快培育和壮大稳定增收产业,注重培养贫困人口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进一步加大转移就业帮扶力度。对照“村出列、县摘帽”各项指标,加快推进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电力保障“三提升”行动和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两房”建设任务。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决防止和纠正帮扶措施不精准、责任落实不到位、档案建设不规范等问题,以及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倾向。

二要持续用力加快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构建具有吴堡特色的经济支撑体系。以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核心区为引领,把培育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中之重,着眼于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提升吴堡旅游产业项目的载体功能、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继续筹办吴堡黄河漂流公开赛、策划毛主席东渡黄河70周年纪念活动。积极推进能源资源开发,紧抓省上支持吴堡焦煤开发机遇,继续协调做好横沟矿井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矿区煤层气抽采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拓展全民创业活动的扶持范围,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的支撑和带动作用,着力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优化提升县城服务功能,以“五城联创”为总揽,统筹推进杨家店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实施旧城改造,全面完成307国道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建设任务,并把县城停车场建设列为重大事项进行研究。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全力推进以“三集中、三到位”为主的“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五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营造更加规范、更加宽松的发展氛围。

三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大发展、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幸福。以围绕创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县目标,稳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探索建立“畜—沼—园”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模式,加快构建“三品一标”农产品安全质量体系,推动农业持续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引领,实施“厕所革命”为切入点,加快补齐制约全县农村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持续用力抓好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整治,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较为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以新民风建设为抓手,加强村规民约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消除各种陈规陋习,坚决遏制各种歪风邪气;加强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鼓励乡村治理机制创新,加快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逐步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全面推行“三变”改革,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完善“支部+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带动群众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持续增加。

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增强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坚持民生需求导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不断巩固和拓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大力实施全民健康战略,落实巡诊制度将服务对象向基层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较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抓好吴堡文化中心和“三馆一站”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让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充分就业;发展以中心社区敬老院为主的养老服务模式和农村邻里互助居家养老模式,提高农村养老的覆盖面和服务水平。同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严厉打击非访缠访闹访行为,切实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IMG_5998.JPG

王华进一步强调,引领新时代,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要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二要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拧好三观“总开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强政务媒体平台,传递好党委政府声音,并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总揽,推动吴堡道德“红黑榜”和“吴堡好人”评选表彰、“诚信吴堡”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引导全社会向上向善、见贤思齐。三要着力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严格选人用人程序,着力加强干部培养,全面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和驾驭风险八个方面的本领。严格执行“三项机制”,持续巩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氛围,并探索建立“吴堡县有特殊贡献专家优待制度”。四要是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本地能人择优“推”、外出务工经商能人择优“引”和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择优“派”等方式,把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员选拔进基层党组织班子。以“齐头并进”为目标,以社区“大党委”为载体,突出机关党建抓示范、社区党建抓提升、“两新”党建抓覆盖,着力解决少数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五要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整治,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干部队伍作风存在的问题,严肃问责各种不落实、慢落实和选择性落实等行为。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从严查处发生在领导干部中的贪腐行为和发生在经济建设中的违纪现象,进一步加大对“蝇贪蚁腐”的惩治力度。

IMG_6009.JPG

高苗在安排经济工作时回顾总结了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全县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并就2018年全县经济工作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详细内容《2018年吴堡县要干的大事全在这》于1月22日在《吴堡新闻》发布)。

高苗强调,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财政总收入增长9.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4%;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9%。一要突出抓好扶贫产业发展、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二要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编制工作、全力打造高端旅游精品项目、注重完善旅游景区配套设施、不断强化全域旅游宣传营销,努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三要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三品一标”食品安全质量体系、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努力创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县。四要力争横沟矿井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以全民创业为抓手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稳步推进工业经济。五要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县、保障基础发展要素、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六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就做好当前工作,高苗强调,一要认真谋划全年工作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二要安排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各项救助保障措施落实到位。三要加强食品药品的安全管理和执法监督,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不法行为。四要持续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各类突发事件及安全事故。五要对城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进行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干净整洁的新年。六要认真安排组织好节日期间文化娱乐活动,让广大群众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文/图:霍喜龙 董国慧)

IMG_6037.JPG

(责任编辑:薛晓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