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对65名县级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6-19 17:25

县人大代表培训班.JPG

为了提高县级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行职责的能力,促进代表积极、正确的执行职务,推动全县人大工作有效开展,根据《2017年吴堡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6月15日—17日,吴堡县人大常委会、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共同举办了县级人大代表培训班,来自各镇、各部门的65名人大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

县人大主任薛利民在讲党课.JPG

培训班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为全体学员作了专题党课辅导。他说,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90多年来,历经风雨的中国共产党,从当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近8000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冲破重重难关,夺取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领导全国人民改革开放,奋斗进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取得了举世闻名的成就。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

薛利民在授课中就人民代表大会的主要职能、县级人大常委会的职责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围绕县级人大代表的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三项职权作了深入解读。他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的核心是保证国家的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组织形式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他希望人大代表要立足本职,在工作实践中,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人民群众;要经常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要抓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多提好的建议和意见,排解社会矛盾,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县人大副主任薛改香作动员讲话.JPG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改香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她指出,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各位参训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为人民群众代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体现人民群众意愿的重要使命。人大代表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其职务作用的发挥,进而影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质量和实效,影响权力机关在社会中的地位和形象。因此,加强学习培训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需要。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提升能力,为今后依法履职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这次县级人大代表培训班教学内容有五个方面:一是视频教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几个问题》;二是学习贯彻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三是解读党内政治生活鉴定;四是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五是落实三项机制,奋力追赶超越。最后,全体参训学员进行了结业考试。(文/图:宋书适


(责任编辑:董国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