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召开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暨“双高双普”县工作推进会
恢复窄屏
作者:王小虎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4-07 17:33

004.jpg

4月7日上午,吴堡县召开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暨“双高双普”县工作推进会。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双高双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教育局全体工作人员及各学校校长参加会议。县长高苗主持会议。县委书记王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003.jpg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利斌安排部署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暨“双高双普”创建工作。高苗代表县政府向各成员单位颁发《吴堡县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双高双普”工作创建目标任务书》。

006.jpg

吴堡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创建工作分为六个阶段实施:一是宣传动员阶段(2016年10月-12月);二是调查摸底阶段(2017年1月-2月);三是创建达标阶段(2017年3月-8月);四是自查督查阶段(2017年8月-9月);五是整改完善阶段(2017年10月);六是迎检准备阶段(2017年11月)。重点做好切实完善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普及学前教育、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五个方面工作,确保吴堡县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和“双高双普”合格验收。

002.jpg

王华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他指出,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暨“双高双普”县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在追赶超越的大背景下,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志在必创、创必成功”的信心和决心,拼尽全力打好迎接中省评估认定这场硬仗,确保吴堡如期顺利完成创建任务。

王华强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必须以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为基础,以保障适龄少年儿童入学机会均等为前提,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为重点。一要均衡配置办学资源。认真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和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规定,将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向城区薄弱学校和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倾斜,缩小城乡和校际办学条件差距,解决城乡学校发展不平衡、部分校际间均衡发展“差异系数”指标偏高问题。二要合理分配师资力量。科学核定城乡教职工编制,建立教师调配、流动机制,及时补充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并优先补充到农村学校,让教师“进得来”。要把“三项机制”运用到师资队伍建设之中,制定出台吴堡“名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鼓励激励机制,切实解决好教师的工作问题、生活问题和发展问题,让教师“留得住”。三要创造均等教育机会。注重教育公平,坚持防流堵辍,依法做好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等工作,重点解决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等群体入学及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四要着力打造教育品牌。对幼儿园教育,要加强保教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防止“保姆化”或“小学化”倾向;对义务教育,要继续夯实软硬件基础,注重培养优质生源,不断提高优秀率;对高中教育,要在提升办学质量效益上下功夫,努力实现重点名校上线人数有新突破;对职业教育,要积极寻求与省市院校合作,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在突出办学特色、促进学生就业上求创新,努力打造吴堡的教育品牌。

王华要求,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暨“双高双普”县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县、全社会共同的大事。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001.jpg

最后,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创建工作,高苗强调,各镇(街道办)、各部门特别是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要按照王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求,持续用力、狠抓落实,确保按期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双高双普”工作顺利达标。

高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组织领导到位、要支持配合到位、要舆论宣传到位。希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责任划分和任务书的要求,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以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做好两个创建工作,为吴堡教育事业和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小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