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王华深入寇家塬镇联系点调研党建和精准脱贫工作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7-02-06 15:41


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春节收假第二天,县委书记王华带领县委办负责人,轻车简从深入联系点——寇家塬镇调研指导党建和精准脱贫工作,并向干部职工拜年。

副县长、寇家塬镇党委书记张腊梅陪同调研。

沿着拓宽的通村道路,车子一路下坡驶入后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新修建的几间平房,虽然还没有正式运营,但村卫生室的牌子已经挂起来了。村卫生室的右边几孔重新整饰的窑洞便是村委阵地。

“变化还真大。”刚踏进阵地大门王华就感慨地说。

后山村是撤村并之后由原来的前山村、后山村、南山上村、李家仡佬村合并的中心村,原属于全县的软弱涣散村。2016年,王华的调研和指导转变了村干部的等靠思想、提升了发展信心,并给拨了资金、上了项目,年底如期销号。

“听了几次党课,感触太深了。”后山村支部书记李文刚和村委会主任张红卫抢着说,“特别是王书记的党课语重心长,受益匪浅。结合实例授课,给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重塑了发展的信心。”

如今,后山村修通了两条通黄公路,拓宽了通村道路,交通四通八达;还建起了水源井,建成了高位蓄水池,解决了全村人的吃水问题;村卫生室、村委阵地等等一应俱全。

王华在后山村调研

“今后打算如何发展?”

“如何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

王华一边察看村情村貌,一边和村干部了解发展思路,并指出,一定要结合实际,根据群众意愿和自身条件科学发展,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下一步计划建设大棚蔬菜和养殖基地。”张红卫信心满满地汇报到,“用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带领全村人致富。”

王华对该村的发展状况,村干部、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后山村已经发生的种种变化和今后的继续发展离不开村干部、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的努力和付出和老百姓的支持,干任何事都要提早谋划、切合实际,只要是为老百姓干实事好事,群众一定会欢迎和支持。

调研中,王华还详细了解了该村的精准脱贫情况,并和村干部共同探讨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新思路、新办法。他强调,在脱贫攻坚中,农村党支部要引领、党员要带头,依托集体经济组织,保证搭载式脱贫的贫困户三年后收入依然有保障。

王华在寇家塬镇召开座谈会

随后,王华深入联系点——寇家塬镇向干部职工拜年,并主持召开了座谈会,详细了解了镇党委、政府班子人员配备情况,认真听取了全镇2016年度工作总结以及2017年度工作计划。

王华一边听、一边记,还不时打断汇报进行提问,并就具体问题和大家面对面、心交心共同探讨,随即指点、出主意,摆出自己的看法和解决办法,现场剖析、破解“疑难杂症”。他指出,寇家塬镇是吴堡的一个大镇,所有工作要走在前列,还要有创新、有亮点,更要全面开花、全面发展。抢抓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战略机遇,利用沿黄公路交通便利的优势,把寇家塬镇打造成吴堡县沿黄经济带上一张靓丽的名片。

王华强调,寇家塬镇党委、政府要始终扭住精准脱贫,丝毫不能放松,高标准严要求实施,让寇家塬镇的精准脱贫工作成为全县的亮点。正确面对精准脱贫中发现的问题,每发现一个问题就是镇上需要补上的一项工作,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从细节入手,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短板、寻求突破,不放过一个问题、不留一个空挡。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当听到寇家塬镇从领导包抓、土地流转、电商引入、项目支持、财政投资、规范管理六个方面支持合作社发展和壮大,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时,王华强调,下定决心、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依靠组织,组建集体合作经济组织,让贫困户由搭载式脱贫向持续性脱贫发展,让合作社在支部引领下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甚至让非贫困人口也加入合作社,流转农村土地,统一管理利用,解决农村土地无人经营、没有效益的问题,还能增加贫困户和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王华进一步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抓实“三会一课”和“四议两公开”,统一干事创业的思想,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让制度一定严起来、支部一定硬起来,只有严格考核、才能严管干部。

张腊梅全面汇报了全镇工作。(文/图:霍喜龙)


(责任编辑:王磊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