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智慧养老托起“夕阳红”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3-05-25 09:24

111111111111.jpg

自动向子女发送老人身体预警信息;足不出村就能完成医疗检测项目;一键呼叫,助餐员很快就会上门服务……

近年来,吴堡县将智慧养老作为推进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依托中国联通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打造“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的智慧养老新模式,让数字技术赋能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托起幸福“夕阳红”。

智能手环带来随身“安全感”

“这个手环是我的‘救命恩人’。”5月11日,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村民薛维金老人指着手腕上佩戴的智能手环感慨地说。

2022年6月,薛维金在地里干活时突发不适,智能手环监测其心率过快,迅速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发出预警信息。薛维金儿子收到预警后,立即打来电话询问,村医也及时赶来为老人提供治疗,一次危机就此化解。

去年以来,吴堡县以川口村、横沟村等7个村为试点,创建“系统+终端+老人+服务”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运用智能手环具备的跌倒报警、心率监测等功能,为老人提供随身的“安全感”。

“智能手环是我们村创新推行‘党支部+养老特派员+平台+终端+老人’服务系统的一环。”川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意章说,“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我们能更加精准、快速地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送到每位老人身边。”

“健康小屋”提供近距离“医”靠

“我做了心脏支架,每3个月就要做4项检查。自从有了‘健康小屋’,我不出村、不花钱就能完成检查,太方便了!”5月12日,在寇家塬镇横沟村,66岁的村民董应兰对村里设立的“健康小屋”赞不绝口。

董应兰所说的“健康小屋”,是由吴堡县委组织部指导、中国联通榆林分公司建设的数字惠民设施。

走进“健康小屋”,一台智能检测一体机格外引人注目。检测者只需轻刷身份证,就可以进行体脂、血压、血氧、尿酸等20余项健康检测,而且检测报告随测随出。“健康小屋”里的另一头还设有休息区,横沟村村医张建利平时就在这里宣讲健康知识。

张建利介绍,这是她在横沟村服务的第2个年头,对“健康小屋”给群众带来的便捷,她深有体会。

“过去像测胆固醇、测血氧、做心电图这些项目,都需要去县医院。现在,这些项目在村里就能做并能及时拿到结果,还能远程联系市、县专家进行诊疗,村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张建利自豪地说。

据悉,“健康小屋”还具有自动建档、大数据分析等功能,这些功能可以实现自动将动态体检数据上传到健康管理平台,并实时给出健康报告和预警,提醒患慢性病的群众及时就医等,推动辖区内群众健康管理。

“人工终端”守护“舌尖上的幸福”

“冯奶奶,您吃过饭了没?”“吃啦!只要按一下这个按钮,到了饭点,幸福院的养老特派员就会把饭送到家里来。”5月13日,岔上镇川口村冯俊英老人在家里举着“一键报饭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96岁的冯俊英是一位空巢老人,平时行动不便。虽然村里建起了幸福院,但对她来说,出门吃饭还是很吃力。为了让像冯俊英这样特殊的老人切实享受智慧养老服务,川口村招聘了20多名养老特派员作为平台的“人工终端”,配合智能养老设备,为特定老人提供送餐、助医、代办、聊天、打扫卫生等服务。

在川口村,配合“人工终端”的还有许多智能设备:智能监控与数字乡村平台连接,只要点进网址,老人在家的活动轨迹就尽收眼底;一氧化碳报警器会在屋内一氧化碳浓度过高时,发出警报提醒老人逃生……

如今,大力推进智慧养老的生动探索和具体实践在吴堡县随处可见。

近年来,从健康养老到智慧养老,吴堡县全力搭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倾力提升每一位老人的养老幸福指数。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着眼老年人生活需求,不断升级智慧养老服务,整合养老医疗资源,在现有养老机构区域布局基础上,再优化、再完善,构建‘15分钟养老圈’,持续织牢织密全县养老服务保障网。”吴堡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郭锋伟说。

222222222.png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