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答好“营商环境大优化”考卷 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3-05-19 09:06

微信图片_20230518213939.jpg

第十七届榆林国际煤博会期间,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签约总投资0.2亿元的高标准农田滴灌管材项目和总投资1.2亿元的吴堡县域天然气产能建设协议项目;在科创会上,签约寇家塬青梨基地项目,总投资0.2亿元的……今年以来,吴堡正以愈加优质的营商环境,释放出强大的感召力,吸引不少新元素、新动能融入这座县城。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坐标系中,如何加大力度,做好“营商环境大优化”这张答卷?聚力营商环境赛道,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等相互融合,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优、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是吴堡县给出的坚定答案。

优化服务 厚植市场主体发展沃土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与我取得了联系,指导我按照行业标准进行场所布置,不仅节省了大量时间,还少花了冤枉钱。”刚在市场准入窗口办了开业许可手续的李先生连声感谢道。原来,吴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踏勘前置”服务,针对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采取一对一电话、视频、上门指导,为市场主体发展打通“难点”“堵点”。

面对市场主体遇到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吴堡县着眼实际、频出新招,进一步优化服务、精准扶持——主动联系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大力推进涉企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部门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实现主动办、上门办、简化办、快速办……

随着政务服务效率不断提升,吴堡县还推出“吴优办”政务服务小程序,接入省市政务服务移动端,通过数据集成和共享,推出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申请零材料、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的智能“秒办”。围绕企业、群众需求挖掘更多便民利企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便利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集成办理52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设立“办不成事”和涉企惠民窗口,使政务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

在简化流程上做“减法”,在优质服务上做“加法”,精细服务,精准施策,吴堡县始终最大程度上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破除障碍。

强化监管 优化营商“软环境”

明确事项范围及服务标准,规范政务服务场所设立、窗口设置和业务办理,规范网上办事服务……开年以来,吴堡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管举措正在陆续推出,对于市场主体便利办事、享受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减轻负担“轻装上阵”等发挥了很大作用。

今年,吴堡县将“监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词”。该县联合县纪检、县巡察办进行营商环境专项检查、巡查,双轮驱动;畅通投诉渠道,利用百姓问政、营商环境12345投诉电话等,加强营商环境监督,加大公开曝光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力度,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拓宽监督渠道强化服务,完善多维评价体系,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实现服务环节全覆盖,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同时,扎实开展“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专项行动,从党政机关、社区群众、新闻媒体等组织机构和社会人员中选聘15名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助力打造“水清鱼跃”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育得多、长得大、活得好”。

随着这些“监管套餐”的实施,市场主体收获了“看得见”的获得感。“提交材料没过多长时间,市场监管部门就完成了核准,效率真高,可以直观感受到这里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正忙着办理审批手续的张先生说。

夯实路基 高效服务项目建设

2个招商项目落户榆神工业区,引进的滴灌管材、智慧路灯等6个项目陆续投产,50兆瓦风电、屋顶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项目落地实施……从“父母官”到“店小二”,吴堡县从细节上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正吸引众多企业项目云集吴堡“开花结果”。

“项目推进得这么快,离不开政府为企业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切实的政策支持,无疑让众多创业者更加愿意与吴堡结成命运共同体。”苏陕协作产业园区项目负责人陈志祥表示,未来,相信在政府的支持下,我的项目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企业的认可,是吴堡县努力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的生动缩影。该县对所有招商落地项目均组建专班、指定专人、全程代办、跟踪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全力以更加优质和用心的服务带给市场主体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问难问需问策于企,也是吴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的关键举措。该县通过与企业“对话”,不断更新、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创新运用领办、帮办、代办、协办等“四位一体”方式,实现项目立项、行政许可、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各个环节服务全覆盖,及时、高效解决了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企业在当地“茁壮成长”。

新的环境,正在孕育新的机遇;新的氛围,将会创造新的明天。优良的营商环境,正在形成磁场效应,描摹吴堡县未来的新图景。

(责任编辑:郭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