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健全“包保责任制 ” 守牢群众“舌尖安全”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3-05-18 09:57

111.png

今年以来,吴堡县紧盯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多措并举、全力攻坚,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包保制度,压实压紧了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筑牢了食品安全防线。

以“责”为先,优化工作机制。成立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和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专班。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吴堡县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召集食安办全体专班人员、镇(街道)负责此项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加强了包保干部系统平台操作能力,提升了包保干部食品相关业务水平,让每位包保干部会操作、能检查,切实将食品安全抓紧抓实,落地见效。

以“清”为基,压实包保责任。为了将“两个责任”做到全覆盖,吴堡县划分“责任田”,包干到人,认真核实每个经营户相关信息,核实主体的存续状态,确保“包保”台账主体的真实性。建立健全并落实“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将所有生产经营者和包保干部按照标准要求划定了层级。目前全县共核定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94户(国家系统上传357户),包保干部99名,(实际督导中有10户经营主体已注销,现系统实有347户)。其中,B级包保主体5户(均已配备食品总监、食品安全员),B级包保干部3名,已完成督导任务;C级包保主体107户,入国家系统28户(已督促配备食品安全员),C级包保干部11名;D级包保主体582户,入国家系统324户(实有314户,已督促配备食品安全员),D级包保干部85名,进一步压实了包保责任。

以“实”为要,拉网督导检查。为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分层分级包保工作落实见效,县“两个责任”领导小组对全县各镇、街道办开展督导工作,目前已完成各级包保主体督导任务340户次,督导完成率98%,剩余7户经营主体,目前暂不经营。通过包保干部签订承诺书,明确包保主体,对企业严格建立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及时跟进监督,对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第一季度包保督导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出工作要求。给包保主体督导检查进度缓慢的部分乡镇主要负责人发送了提醒函,督促工作进一步落实。通过以查促管的方式,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制度宣传贯彻和督导督察相结合,营造了人人参与、共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郭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