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四好农村路”铺就康庄道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3-03-22 08:24

111.png

近年来,吴堡县从“建、管、养、运”四个方面,推动建设“四好农村路”,铺就这条乡村振兴的康庄道。

统筹规划,建设好农村公路。吴堡县针对农村公路现状,进行专题研究,精准施策,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加强建设质量控制,实现“建成一条、达标一条”。在修建农村公路时,按照“生态保护和路景结合”原则,“在景中建路,在路中布景”,尽量减少对周边环境的破坏和影响,最大程度保持“路域原生态”,形成“一路一景”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带,充分发挥农村公路“舒经活络”功能,凸显出县域农村公路的生态特色。

夯实责任,管理好农村公路。为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吴堡县出台《吴堡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吴堡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遵循以县为主、分级负责、群众参与、保障畅通的原则,逐级落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主体责任,实现县有农村公路养护中心、乡镇有农村公路管理所、村有议事机构,路政员、护路员、协管员逐级责任落实,群众爱路护路意识进一步增强。集中力量对农村公路沿线非公路标志、非法搭建影响交通安全的设施进行了清理与拆除,同时对农村公路的路肩、排水沟、高危边坡等进行清理与整治,实现农村公路路容路貌整洁美观。

健全机制,养护好农村公路。建立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挂钩的工作机制和“政府主导、交通主力、镇(办)主体”的养护工作机制。形成“县级农村公路养护中心+乡镇农村公路管理所+村协管员”的三级路政群管模式。实行定人员、定里程、定标准、定质量、定奖罚、确保养护“五定一确保”的管理办法,保证养护人员经常上路、路面日常清洁,病害及时处理,有力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农村公路“有路必养”。

多措并举,运营好农村公路。大力推进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建设,开通客运班线10条,城市公交线路4条,城市公交线路延伸4条,实现了建制村通畅率、行政村通班车率100%,农村公路运营基本满足群众出行要求。投资374万元,建成吴堡县旅游公交停靠站,城乡客运一体化网格初步形成。

222.png

(责任编辑:郭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