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让“雷锋精神”旗帜高高飘扬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3-03-21 08:07

111.jpg

在吴堡县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他们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用青春和热血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他们热情洋溢地为每一名来到柳青文化园的游客进行义务讲解,努力提供最好的参观体验;他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家乡、展示吴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他们就是吴堡县柳青文化研究中心“柳青情”志愿服务队。

吴堡县柳青文化研究中心“柳青情”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3月,由柳青文化园工作人员、新时代好少年等组成,依托吴堡县柳青文化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吸引更多力量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起做有意义的事,在社会传播爱、传递正能量,增添温暖与文明。”吴堡县柳青文化研究中心“柳青情”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永强表示。

位于吴堡县张家山镇寺沟村的柳青文化园,涵盖柳青文学馆、柳青故居、柳青私塾、柳青书院、陕西作家馆等板块,是全国广大文学爱好者、研究者、创作者参观学习文学陕军、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基地。自2020年开园以来,柳青文化园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万人次参观学习。为做好接待工作,志愿服务队队员热情耐心地对待每一位游客,在为他们义务讲解的同时,还免费提供绿豆小米粥、手工空心挂面、雨伞、充电器等,以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了游客的广泛赞誉。

在做好游客服务工作的同时,“柳青情”志愿服务队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其中,与吴堡县各中小学校联合开展了“柳青故事”主题读书活动、柳青文化故事进校园公益活动等,通过多种形式讲好“吴堡故事”。在柳青文化园内开设“文学陕军”免费读书专区,让文化园变“只参观不阅读”为“可参观可阅读”。队员们利用业余时间帮助村里的老人维修手机,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下载手机软件等,满足广大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使用需求,同时提高防诈骗意识,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有品质、有温度。

此外,“柳青情”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立了“吴堡柳姑娘”宣传组合,坚持每天在抖音号“柳青青”或是视频号发布一条宣传吴堡的小视频,积极宣传推广家乡。志愿服务队还利用网络直播和微信朋友圈等,帮助村里的农户销售红枣、手工挂面、小米等农特产品,并积极参与吴堡农产品线上直播推荐活动,为家乡土特产代言。策划拍摄的“吴堡的山,吴堡的水”“吴堡柳姑娘夸榆林”“吴堡移风易俗歌”等系列作品引起广泛关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家乡、展示吴堡,为宣传榆林作出积极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吴堡县柳青文化研究中心被陕西省委宣传部命名为2022年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吴堡县柳青故里话文明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陕西省第一届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奖,《宣讲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获评陕西省文明实践微宣讲二等奖。“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方法载体,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品牌化。”张永强说。

222.png

(责任编辑:郭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