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巩衔工作第五场现场推进会走进岔上镇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2-11-21 08:43

11月17日,吴堡县在岔上镇召开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第五场现场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巩衔百日提升督帮行动调度暨考核评估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实地观摩、交流经验、查找差距、部署工作,进一步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做好考核评估迎接工作。

111.jpg

会前,县委书记杨政,县长陈耀忠,县委副书记魏国,副县长王娜,带领各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人及部分行业部门负责人,先后对岔上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大枣湾村后评估和实绩考核资料、丁家湾村幸福院、前畔村数字乡村建设、川口村红枣饲料加工厂进行了现场观摩。

222.jpg

在丁家湾村幸福院,杨政一行听取了幸福院的管理运营情况汇报,并与幸福院里的老人亲切交谈,关切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当得知幸福院正在为72岁的丁增旺老人过生日时,杨政走上前,向老人送上生日的祝福,并祝愿老人健康长寿。临行时,杨政叮嘱幸福院工作人员要为老人提供温馨舒适的日间照料等养老服务,让幸福院真正成为老人颐养结合的“乐园”。

333.jpg

来到前畔村村委会,杨政一行听取了村里数字乡村建设情况汇报,对村里积极实施数字乡村建设,依托数字乡村平台开展平安建设、安全防范、疫情防控、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随后,杨政通过智能语音摄像头,随机与村里的冯绍海老人进行了视频通话,亲切地与老人聊家常,了解老人的生活、生产等情况,并叮嘱村委会人员要充分利用数字乡村平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让全体村民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44.jpg

在大枣湾村,杨政一行检查了该村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资料,并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的方式,走进农户院落,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杨政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乡村整洁、百姓舒适”为标准,从移风易俗、厕所革命、垃圾清理等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入手,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向深入,并建立农村保洁长效管理机制,让农村环境更宜居。

555.jpg

来到正在建设中的红枣饲料加工厂,杨政一行认真听取了厂房建设情况汇报,并走进饲养场,实地察看了羊子养殖情况。杨政认为,岔上镇在川口村实施17个行政村联村共建红枣饲料加工厂,项目选得准,切合实际,符合当地需求,是打通全镇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新桥梁,是延长产业链的一个好项目,更是封山禁牧的有效手段,希望岔上镇在确保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红枣饲料加工厂早日建成投产。

666.jpg

在岔上镇,杨政一行检查了该镇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资料,并在镇会议室召开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杨政表示,岔上镇贯彻落实县委巩衔工作决策部署坚决有力,档案资料规范齐全、政策落实全面到位,在幸福院建设、乡村建设、产业建设方面成效显著,要求各镇(街道)、县巩衔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切实增强做好巩衔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现场推进会为契机,相互学习、总结经验,查漏补缺、补足短板,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做好今年国家“后评估”与乡村振兴战略实际考核准备,提早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

777.jpg

杨政强调,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强化动态监测工作,把存在返贫致贫的农户第一时间纳入监测,精准落实产业就业帮扶、综合保障等措施,避免发生返贫致贫,同时加强对可能因病致贫返贫的人员实施预警监测,及时落实防范措施。扎实做好考核评估准备工作,要全面进入实战状态,深刻认识“一个坚持、四个强化、九个聚焦”的考核思路,按照“两个高于”的要求,对标国家考核评估“九个聚焦”内容,以及省、市梳理出的脱贫群众增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产业就业等年度任务,结合“百日督帮”“百日提升”中央、省、市反馈问题,举一反三,逐项清零。提早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中心任务来谋划,用好稳岗就业各项措施,引导群众就近选择在挂面园区、智慧路灯、特种鞋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要集中发展以“一青二白”为主、预期效益好、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广的村集体经济优势产业,同步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农民参与产业发展、分享增值收益;要谋划一批群众急盼、发展急需的项目,把联农带农益农作为前置条件,优先安排防止因灾因疫返贫急需的项目,优先支持有利于脱贫群众增收的项目;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完善村规民约,培育发扬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乡村文化,解决群众思想认识问题,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和致富本领。

888.jpg

陈耀忠要求,要聚焦国家考核评估“九个聚焦”内容,查实查细存在的问题,建立详细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及责任,逐条逐项整改到位,确保各类问题在年底国家考核评估前全部整改到位。要加快补齐防返贫监测和帮扶的短板,做到应纳尽纳,对于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要继续跟踪,确保风险点不再复发,或不再出现其他风险点;对于纳入的监测对象要结合实际需求,因户落实帮扶措施,实行动态管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工作基础。要及早做好明年项目库谋划工作,把握项目的投资方向和政策,围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方面谋划项目,确保早开工、早建成、早受益。同时,要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其中,共同打造美丽和谐的人居环境。

999.jpg

会上,魏国安排部署了中央、省、市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年底后评估综合核查、明年项目谋划等工作;王娜安排部署了当前人居环境整治、森林防火、封山禁牧、一氧化碳报警器发放使用情况等工作;岔上镇负责人汇报了该镇巩衔工作开展情况和“百日督帮”“百日提升”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辛家沟镇负责人就做好下一次巩衔工作现场会进行表态发言并汇报了“百日督帮”“百日提升”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宋家川街道、寇家塬镇、郭家沟镇、张家山镇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百日督帮”“百日提升”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通报了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及一氧化碳报警器使用情况;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通报了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

101010.jpg

参加会议的还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