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砥砺十年铸辉煌 扬帆奋进谱新篇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2-09-29 08:41

111.jpg

十载春华秋实,镌刻非凡印记。十年来,吴堡县坚持“北拓、西扩、中优”发展战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一核两级三线”结构体系逐步形成;十年来,“秃峁峁变绿海,沟道道赛江南”,“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水不下山,泥不出沟”成为现实,城乡环境持续向优向好;十年来,县域公路升级改造,“内畅、外联、互通”的骨架路网快速拓展,交通出行更加便捷;十年来,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安居、教育、文化等诸方面积极推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吴堡县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推动了一系列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大事,干成了一系列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要事,办好了一系列造福人民、群众满意的实事,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长足进步,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城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以前吴堡县城很小,街道很窄,还有大车通过,尘土飞扬;如今,高楼多了,马路宽了,黄河岸边的景观也更美了。”近年来,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还是前来旅游的外地人,都深刻感受着吴堡城市建设带来的变化。

十年来,吴堡县按照“新区强基础拓功能、老城提品质优环境”的思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补齐民生短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积极开展新区建设,累计投资10亿余元,完成新区堤路工程、高级中学、体育中心、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

旧城改造方面,累计投资3亿余元,先后完成一大批基础建设项目,县城功能和品位明显提升,“五城联创”取得阶段性成果,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功,被命名为“2021年度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中国药枣之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时代气息。

在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吴堡县还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要素配置。其中,通过大力发展青梨苹果、红枣蚕桑、羊子生猪、花椒核桃等多种农业产业,打响了“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粮食年均产量达到4.7万吨。工业经济突破发展,横沟煤矿开发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苏陕协作吴堡产业园一期建成投运。农特产品加工业壮大,服务业规模扩大,县镇村电商服务网络畅通,酒店、饭店、家政等基础服务产品供给持续增加。

2017年至2021年,吴堡县实施重点项目214个,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均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逐步提高,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城市破茧蝶变更加宜居。

生态建设凸显“乘数效应”

“作为国家生态治理的重点区域,吴堡县将坚定不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守好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更加注重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争当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排头兵。”面对如何做好生态环境建设这篇“大文章”,吴堡县定下了“绿色发展”的主基调。

“生态”是吴堡最靓丽的标签。近年来,吴堡县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分片实施绿化造林,累计投资1.5亿元,新增造林绿化5万亩,讲述着黄河沿岸由“黄”向“绿”的奇迹。同时,该县大力实施“绿上添花”工程,用全域生态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先后绿化44个村庄、道路256公里,国土绿化63万亩,实现了17%的森林覆盖率,49%的林地林木绿化率,42%的城镇绿化率,勾画出“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花中”的美丽画卷,县域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向生态要效益,向绿色求发展。该县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2.2%,国家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类县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深入实施铁腕治污、烟煤治理、餐饮油烟、烟花爆竹禁限放等环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扎实有效治理河道违法采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黄河断面和集中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绿色生态已然成为吴堡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之一。

文旅融合发展蹚出新路

在这里,“中国最美一号公路”——沿黄公路穿县而过、二碛景观风景壮美、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彰显红色基因、横沟硫磺温泉得天独厚,柳青、慕生忠、张天恩等历史名人层出不穷 ……这些资源为吴堡县发展文旅事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十年来,该县初步形成了“一心、两线、三区”的全域旅游格局,实现了旅游规模由小及大、旅游层次从低向高的快速“蝶变”,旅游人数累计达到2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8亿余元,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县域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十年来,该县建成投用2个文化广场、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00个村级公共文化活动中心,为全县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1万余册。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一百多场、放映电影近六千场。完成了文化综合执法机构改革,成立了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吴堡县柳青文学研究中心,举办了纪念《创业史》出版60周年百名作家走进柳青故里采风活动,承办了两届秦晋大峡谷黄河国际漂流公开赛,极大提升了吴堡的知名度。

该县还研究制定《吴堡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积极开发利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堡石城;成功创建黄河二碛为国家3A级景区;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积极推动向4A级景区发展;柳青文化园建成投用,成为吴堡乃至全市文化旅游的“新地标”;加快建设集旅游、观光、康养于一体的横沟温泉休闲旅游区。

以人为本绽放“惠民之花”

十年来,吴堡县围绕高质量脱贫目标精准施策、频出实招,“扶贫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激发、基层组织保障”三大难题有效破解,“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两大短板显著改善,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益全部“破零”,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570户、14271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并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普查验收,实现了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同时,持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力度,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让群众的安全感更高、幸福感更强、获得感更足。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加强就业困难人员的托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公办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力度,全面消除入园难、大班额问题,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形成以县级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为支点、村(社区)卫生室为基础的紧密型医共体,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

十年奋斗,十年成就,奠定了吴堡县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坚实基础。迈步新征程,吴堡县将满弓发力、满载前行,加快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


(责任编辑:郭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