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的党建“组合拳”
恢复窄屏
作者:李旭佳 辛亚娥       出处: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18 08:49

从探索实施乡土人才精准化、专业化提升工程,到基层“领头雁”队伍不断壮大;从强力推进“党建+”行动,到“支部联建、支部共建”等模式卓有成效;从农村“智慧党建”建设生动可感到全面实施“1666”党建示范工程……

近年来,吴堡县强化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的强大动能。

智慧党建 让红色阵地活力尽现

“过去用传统仪器测量温度湿度,一天要进大棚查看七八次,不仅费时费力,稍不小心还会因为控制不好温湿度造成损失。自从用上新技术,省心多了。”2月24日,吴堡县辛家沟镇李家河村村民李改生拿出手机,高兴地给记者演示自己的“宝贝”。

李家河村是吴堡县的一个脱贫村,村民原先靠外出打工挣钱。脱贫攻坚期间,该村发展千亩山地苹果园、青梨园和日光温棚等集体产业,让村民摘掉了“穷帽子”。可随着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传统产业模式显然有些“落伍”。

今年1月,李家河村党支部瞄准“智慧党建”这个切入口,对接移动公司开通“智慧小喇叭”信息服务,为全村24个日光温棚搭建了“晴雨表”,让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对棚内的温度和湿度进行实时监测。

目前,在李家河村,“数字乡村”APP群众注册率接近62%。“‘智慧党建’让村党支部服务群众更有底气了。接下来,我们还要建设‘智慧果园’,实现土壤、病虫灾害监测、智慧灌溉、施肥等自动化控制,进一步降低成本,鼓起钱袋子!” 李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李强儿信心满满地说。

“人在外地打工,咋参与决策讨论?”这是吴堡县郭家沟镇刘家墕村一名流动党员提出的问题。2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刘家墕村时,村党支部书记慕明龙正在把近年来全村财务收支情况拍成照片,发至党建微信群。“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顺应发展要求和群众需求。”慕明龙深有感触地说。

在吴堡县城区,宋家川街道以迎宾路社区为试点,着力探索打造“‘智’理宋家川”党建特色品牌,充分发挥信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突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互联共享,促进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的互联互通。

建强队伍 让基层治理务实有效

在郭家沟镇冯家峁村,驻村半年多的第一书记郭强逐渐锻炼成为基层治理的“好把式”。

“我们在村委会门前设立村民意见和建议收集箱,每天收取1次,并及时召开会议研判,做到意见有响应、建议有落实。”郭强说,2021年7月11日,根据村民反馈的意见,他了解到村上庄稼因天气干旱、周围无灌溉水源而受灾严重,便及时向镇党委汇报,后来又争取到30万元的捐款,为村里打了一口水井,解决了村民种庄稼时的难题。

“以前村里一有项目,大家你争我抢,谁都想分一杯羹,导致项目建设开展困难,久而久之项目也少了。”为此,郭强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一切项目、工程实施必须经过党员、群众代表商议,公开竞标,做到项目决策民主科学、项目实施公开透明。

同时,郭强还组织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老支书、在外高素质人才等乡贤8名,成立了草根和事佬工作队,调解村内矛盾纠纷16件。

为有效破解村干部“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等问题,吴堡县在“选、管、用”上持续发力,通过建立结对帮带制度、组织专业技能培训等,帮助村干部打开思路、开阔视野。截至目前,吴堡县共培训村两委、驻村、后备干部等1200人次。

改革创新 让红色引擎激发活力

“下基层,到群众中间去!”吴堡县是作家柳青的故里,“接地气”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柳青用脚步丈量民情的生动注解。

“用10来分钟就把手续办好了,门好进,脸也好看,我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2月22日,来吴堡参加工作的教师郭女士办理完党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后欣慰地说。

针对晒出服务事项、提升服务质量、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只跑一次”办好事的需求,吴堡县委组织部的“一站式服务窗口”应运而生,主要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发展党员政策咨询等业务。自去年成立以来,该窗口已累计办结各类服务事项320余项,接待咨询260余次。与过去相比,平均每项服务提速30%以上。

如何为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尽最大能力清除发展“拦路虎”?吴堡县打出了一套党建“组合拳”——

打造“1666”党建示范工程(10个示范村,6个城市党建示范品牌,6个非公经济、社会组织和学校党建示范点,6个机关、国企党建示范点),形成“串点成线、拓线成面、整体提升”的工作局面;

实施村集体经济三年提升行动,推广“村党组织+”等模式,探索“党建+智慧养老”模式,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加快构建街道“1+N”共治体;

开展非公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和学校党建手拉手帮建活动,启动“五强”支部建设行动;

推行实名举荐干部机制,“贴近式”研判领导班子和干部,建立全县年轻干部成长档案,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等岗位需求,探索竞争上岗、擂台比武等方式,选出“最能打的干将”。

以党建引领,吴堡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苏陕协作产业园建成投用,实现县域规模工业集中区“零”的突破;吴堡青梨年产量超100吨,手工空心挂面年产值6500余万元,桑蚕产值234万余元,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我们将‘高质量’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把2022年作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突出改革创新主题,持续固根基、补短板、树品牌、促提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释放吴堡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吴堡县委书记杨政说。

1.png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