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川口村:双层经营机制赋能乡村振兴 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恢复窄屏
作者: 曹育毓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17 08:39

村美、民富、人和,如今,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通过双层经营机制引领,绘就了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处处积蓄着乡村振兴的无限动能。

川口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结合双层经营机制,充分发挥村集体和农户各自优势,建立了“股份经营、规范种植、统一销售、利益挂钩、让利于民、风险防范”的经营模式,有效降低了村集体产业管理成本、人工成本,进一步提高了田间管理水平,既防止了销售环节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农产品产出收益也得到充分保障,有力促进集体经济和农户持续增收。

用了好“方子”,川口村成功上演“美丽嬗变”,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据统计,去年,村里收入29.4万元,其中,村集体土地资源资产发包收入15万元,联村共建光伏电站分红收入10万元,联村共建湖羊养殖场分红收入4.4万元,全村农户户均收入11850元。

如何在双层经营机制上“聚力出拳”实现村美民富,川口村破译了乡村蜕变的“密码”。在股份经营方面,该村坚持集体为主、农户为辅,建立村集体以塑料大棚和农资等入股、农户以种植技术和劳动力入股的合作机制。在规范种植方面,该村要求农户自觉接受村集体的监督管理和科学指导,严格按照农作物田间管理技术要求,完成早熟、中熟、晚熟品种的育苗、栽植、浇水、除草、松土、施肥、防虫、打药、采摘和防晒网挂取以及农作物枝干根系清理等工序,对可能出现的病虫害、灾情及时通知村集体,并对已经出现的第一时间予以处置。

在销售渠道方面,该村实行统一销售,西瓜成熟后,由村集体在各农产品销售平台、网站媒体、微信群、朋友圈等发布信息进行销售,剩余部分采取消费帮扶方式销售。在利益获取方面,该村执行西瓜产量与收入挂钩机制,每生产一斤西瓜,农户从村集体销售西瓜所得收入中分红0.6元。本着让利于民的原则,套种所生产销售黄豆、小米全部归农户,引导农户严格按照种植技术对西瓜、黄豆、小米进行田间管理,增加农产品产出收益。在风险防范方面,村集体争取县农业局技术指导支持,规范田间管理,及时防范病虫害,安装监控设备,购买农业保险,提前发布销售信息,获取消费订单,确保农产品卖得出、卖上好价钱。

此外,该村真正将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落到了实处,解决了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虚化”问题;坚持了效率优先的原则,打消了部分农民吃“大锅饭”的思想,在村内树立了“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鲜明导向;通过大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增强村党支部凝聚力,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下一步,川口村将充分发挥双层经营机制优势,狠抓大棚西瓜田间管理,整治撂荒耕地100亩,全力完成‘玉米增密度提单产行动’种植面积200亩,低产枣园改造嫁接佳油1号200亩,督促托管企业管好联村共建的光伏、湖羊养殖等产业。”川口村第一书记李意章说。

111111.png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