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加强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土专家”“田秀才”助力乡村振兴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2-01-21 11:27

近年来,吴堡县把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定向培训、人才引进、素质培育等方式,培养造就了一大批 “土专家”“田秀才”,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定向培训—— 乡村人才“破土而出”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做梦也想不到,刚毕业就有了工作,一个月5000多元钱,还有1000元的生活补助。”在吴堡县辛家沟镇贾家山村的生态养殖场里,张旭寅看着正在撒欢的猪崽自豪地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用学到的知识养好这群猪。”

1.jpg

2018年,吴堡县政府与榆林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定向委托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合作框架协议》,连续3年从参加高考的吴堡籍应往届理科生中,为榆林职业技术学院推荐农牧类定向委培生,通过在校三年的学习,为乡村振兴培养有本领、用得上、留得住的专业人才队伍。

三年来,吴堡县向榆林职业技术学院推荐农牧专业学员94名,目前毕业的40人中,除2名学员选择专升本继续学习深造,1人学习成绩不合格外,其余37人全部安排到村进行为期一年的带薪实习培训,实训期满考核合格的予以正式聘用。

筑巢引凤—— 把高层次人才留在乡村

“我学的是动物科学专业,负责给川口村的能繁母猪育肥场提供技术服务。能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我感到很荣幸,我愿意为乡村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高层次引进人才,被吴堡县招聘到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产业服务中心的宋钰坚定地说。

2.jpg

近年来,由于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常住人口老龄化加剧,村里普遍缺乏经营管理人才和实用技术人才。针对这一问题,吴堡县通过校园招聘方式,从高校中为县产业服务中心引进4名果树、蔬菜、养殖等农牧类专业硕士研究生,专门负责村集体产业项目的一线技术指导。

为了能让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留得住,吴堡县成立了自主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吴堡县农牧系统引进高层次和紧缺特殊专业人才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有关人才引进的激励政策,鼓励高层次人才沉下身子、扎根基层,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所学所长,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浇水追肥—— 培育更多高素质农民

“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真让我开阔了视野,特别是种植无公害食用菌的栽培技术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公司财务与管理方面存在的许多问题也迎刃而解了。”种植平菇的农民王锦平发出肺腑之言。

3.jpg

为了锻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近年来,吴堡县聚焦农村产业发展,根据农村实用人才的技能需求,按照“缺什么、学什么”原则,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经验交流会、聘请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补齐农村实用人才的技术“短板”,把乡土人才培育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截至目前,吴堡县已培育高素质农民360多人。

与此同时,吴堡县建立高素质农民信息库,树立“只要身上有本事、手里有绝活,就是人才”的观念,健全发现培养高素质农民长效机制,放宽眼光辨才识才,并按照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专业特长,采取线下理论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的乡土人才进行“点菜式”跟踪培养,为乡村振兴培育更多高素质农民。

提高待遇—— 让乡土能人成为“领头雁”

将村党支部书记工资与本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村集体经济效益挂钩,对连续两届任期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等次的,给予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待遇……为有效激发村党支部书记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吴堡县制定出台了《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待遇保障激励办法》,逐步培养一支懂经营、会管理的村集体经济管理队伍。

4.jpg

霍学农是辛家沟镇深砭墕村党支部书记,在村上任职19年的时间里,他经过多方学习考察改变思路,成立“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深砭墕村丰盛林木专业合作社,按照“农户出地入社,支部协调引领,企业技术指导,合作社统一管理,农户受益”思路,把山地苹果产业干出了名堂,走出了一条果业兴村富民的“三变”改革路径,成为一名享受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待遇的农民。

与此同时,吴堡县细化完善村级党组织书记待遇保障激励办法,为5名正常离任人员兑现了每月1850元的吴堡县全日制最低用工标准待遇,为5个村集体经营性纯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兑现了累计45万元的奖励,让干事创业的乡土能人“动起来”。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