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培训会
恢复窄屏
作者:王亚妮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12-08 08:40

1.jpg

12月7日,吴堡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培训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县关于巩固衔接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压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巩固衔接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县委副书记魏国作动员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海涛就干部作风建设及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政府副县长冯志伟主持会议。

魏国指出,今年是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的启动之年,也是从脱贫攻坚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之年。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后评估工作即将启动,时间紧、任务重,其要求与脱贫攻坚考核评估相比,只会高,不会低,因此,举办这次培训班适逢其时,意义重大。大家务必高度重视此次培训,静下心来,专心听讲、认真笔记,积极思考、认真钻研、消化吸收,确保各项政策、村情民情“一口清”,真正成为行家里手。

魏国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利用此次培训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中、省“1+32”衔接政策及市县出台配套政策文件,以满格的学习状态、满分的工作标准补齐短板弱项,坚定不移地巩固好脱贫成果,确保吴堡县在国家后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2.jpg

魏国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紧紧抓住国家后评估的最后窗口期,充分掌握和熟悉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重点内容,及时查遗补漏,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要学以致用,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抓好剖析问题整改,抓好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工作成效,确保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见效。要严守纪律,以良好学风保障培训实效,所有参加培训人员既要抓好理论学习,又要抓好专项业务学习,补强知识弱项、扫除政策盲区,努力克服“知识恐慌”“能力恐慌”“本领恐慌”,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朱海涛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已经到了“鼓点紧催”的关键时期,要顺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新形势新要求,高度重视、抓实抓好作风建设。全县各级帮扶干部要摆正位置,在思想上迅速“紧起来”,在后评估“国检”大考的倒计时刻,进一步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敢于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面前冲得上。要聚焦重点,在行动上立即“干起来”,从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方面发力,补齐短板、消除弱项,全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要多接地气,在责任上真正“实起来”,多下基层、多跑一线,把学习课堂搬到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搬到重大工程建设的火热现场、搬到工作难以打开局面的地方,做到“心里有数、眼里有情、脑中有法”。

3.jpg

朱海涛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围绕当前后评估重点工作,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算清时间账,统筹安排、一体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派驻单位要发挥单位自身优势,立足包扶村实际,开展有针对性地帮扶。派驻单位负责人要定期到所包扶村研究帮扶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运用资源支持乡村发展。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做到“五个一口清”,组织村“两委”做好“三类人员”防返贫监测定期排查和日常排查。各镇(街道)要切实加强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定期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要加强对包村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业务指导。县驻村队伍管理办公室要会同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对包扶单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采取专题辅导、政策解读等方式,对中省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内容进行解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进行专题辅导;针对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各项政策指标进行解读;针对中、省“1+32”衔接政策及市县出台配套政策应知应会进行专题辅导。

所有参会人员会后将参加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不及格者将进行全县范围内通报,同时需进行补考。各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干部,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宋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