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统筹“一盘棋” 筑牢“安全网”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12-03 09:37

微信图片_20211203080749.jpg

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压实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近日,吴堡县积极部署,多措并举,严格防护,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

守好榆林“东大门”

“对近14天有内蒙古、甘肃等地旅居史的外来人员,无论是否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一律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采样检测结果点对点直达目的地。间隔24小时后,在48小时之内再开展第二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人员,还要落实14天健康监测制度,如有异常需要及时就医并报告信息。”在吴堡县高速路口,核酸检测工作人员一边忙碌一边说。

途经吴堡高速路口的大车司机李先生,经过检查,顺利离开。“检查严格一些是好事,旅客出行更放心。”他说,吴堡高速路口作为重要交通要道,相关防疫措施始终从严从紧,让人心里感觉很踏实。

“为防止疫情扩散,我们专门成立交通专班,特别是在火车站、汽车站和高速路口,抽调公安局、卫健局和交通局的工作人员,实行四班三运转,每班6个人,开展扫码、登记、测温、核酸检测、场所消毒等,确保疫情防护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吴堡县交通局副局长曹军军说。

作为重要交通关口,吴堡县高速路口持续加大“人物同防”力度,由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防疫队伍,始终冲在防疫一线,犹如城市卫士,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守好榆林的“东大门”。

组建防控“生力军”

“抬头、张嘴、大声说‘啊’……” 在吴堡县中心广场核酸采集点,工作人员头戴护目镜、身着防护服,正忙着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已组建培训了100人的流调队伍,一旦有疫情发生,流调人员2小时内到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核酸信息调查,24小时内完成感染者居住场所、工作场所等具体情况调查。吴堡县人民医院开设24小时核酸采样检测窗口,日平均核酸检测量达1300人次。全县设立隔离点3处。”吴堡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

吴堡县加大排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排查,落实人员检疫、转送、隔离、检测等全流程管理,确保各个环节严格规范、细之又细;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优化检测点布局,公开24小时检测热线;强化疫情监测预警,扎实做好各类重点人员的筛查检测,严格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规范管理,全面落实购药登记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可疑人员;抓好重点措施落实,加强对学校、培训机构、商超、市场、酒店、车站、文化场所及其他人员聚集场所的管控。



“出门要戴口罩,回家要勤洗手……”吴堡县新建街道社区书记赵雯认真向群众宣讲防疫知识。查登记、测体温、场所消杀、配发物资……身为社区书记,赵雯肩上的担子很重,但她不能有任何懈怠。

像赵雯这样的基层干部在吴堡县还有不少。在日常工作中,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守门员”“执法员”“侦查员”“话务员”。每位干部都身兼数职,使尽浑身解数践行职责使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也是最后的‘承压阀’。我们社区坚持网格化管理,积极宣讲防疫知识和疫苗接种政策,发动群众积极接种疫苗,督促其按时接种。及时向社区居民转发最新疫情信息,教育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赵雯说。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吴堡县各社区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防控一线如铁桶般牢固。


(责任编辑:佘婧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