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危险废物年利用处置能力达120万吨
恢复窄屏
出处:榆林日报 闫景 马腾       更新时间:2021-07-23 10:29

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始终坚持以工业、医疗废物等为重点,持续深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不断加强固体废物环境常态化监管,全面提升处理处置能力。截至目前,全市33个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已形成32万吨/年收集能力和120万吨/年利用处置能力。

近年来,我市全面强化对危险废物的日常管理,先后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危险废物转移处置环境管理座谈会、煤化工行业杂盐环境管理座谈会、煤化工行业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推进会等,主动服务,明确措施,纾解企业危险废物转移处置困难。同时,制定出台《榆林市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三个清单”,开展问题排查和处置能力评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加强了对各医疗机构规范管理、处置医疗废物的监管指导。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合理调整运力,保障重点医院、重点区域和新增疫情单位医疗废物的收集工作,2020年共处置感染性废物1398.76吨,其中处置疫情隔离点废物36.06吨、发热门诊废物40.32吨、新冠疫情医疗废物0.42吨。

规范危险废物转移处置方面,去年全市共完成危险废物转移29.15万吨(15486份电子联单),其中市内转移19.8万吨(9663份电子联单),跨市转入3.3万吨(3128份电子联单),跨市转出0.65万吨(947份电子联单),跨省转出5.4万吨(1748份电子联单)。其间,我市严格开展电子联单运行监管,定期开展抽查核查,限期整改存在的各类问题。

根据省级有关规划要求,近年我市全面加快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建设和工艺升级改造步伐,先后完成4个污油泥处置项目的改造升级,新建9个废矿物油收集、废铅蓄电池收集、废包装容器利用项目和1个杂醇利用项目,建成全市首个刚性填埋场项目,全面提升了我市危险废物就地处置和应急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许可33个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已形成了32万吨/年收集能力和120万吨/年利用处置能力。

同时,我市还着力推进了714家企业单位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作,对相关重点县市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申报登记信息进行核查、变更及审核,完成741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备案工作;制定《2020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工作方案》,采用“企业自查、县区排查、省市抽查”形式,完成全市120家产废企业及30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考核工作,考核达标率为1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