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县郭家沟镇刘家墕村——党建引领 产业富民 老有所养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7-15 15:09

近年来,吴堡县郭家沟镇刘家墕村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筑牢基层党建战斗堡垒,努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壮大特色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

近日,记者走进刘家墕村千头智能化养猪场,两座崭新的猪棚便映入眼帘,每个猪栏里都配置自动供料和喂水系统,小猪崽们或趴地休息,或悠闲散步,或围着料槽进食,身着无菌服的饲养员则在通道内仔细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

“这个猪场是我们今年3月份招商引资引进的项目,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通过与企业签订全托管合作协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4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慕明龙介绍说,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刘家墕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盘活闲置土地,创新产业模式,已形成“三个一千产业”,即千亩果园、千头猪场、千亩枣园,村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此外,该村还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在山地苹果基地、集体坝地套种小杂粮、油葵、玉米等,实现净收入11万元。其中,产出的玉米等用于生猪养殖的食用材料,养殖场的猪粪再还田作为庄稼肥料,实现了长期产业和短期产业相结合,让村民端上了“生态饭”。目前,刘家墕村富民产业已覆盖带动全村305户849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4.2万元,全村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实施医养结合 实现老有所养

“大爷、大妈,准备吃饭了!”听到工作人员的招呼声,住在刘家墕村“七一”老年幸福院里的王志军和老人们拿着碗筷有序地在食堂里排队打饭。“每天的菜谱都不一样,饭菜营养丰富、软硬适宜,特别适合老年人的胃口。”当被问及幸福院伙食情况时,王志军满脸喜悦地说。

今年60岁的王志军是吴堡县刘家墕村村民,由于子女常年在外打工,老伴也不在身边,每天吃饭就成了他最发愁的事。“以前一个人在家里吃饭能凑合就凑合。现在好了,村里有了老年幸福院,能及时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吃完后大家还聚在一起看电视、下棋、聊天,日子过得惬意充实。”王志军说,在幸福院里生活有了乐趣,不仅有专人打扫卫生,还会组织集体过生日,老人们精神了,身体也变好了。

据了解,刘家墕村常住人口143人,其中60岁以上77人,是典型的空巢老人村。为有效破解村内孤寡老人养老问题,2020年7月,该村投资56万元,率先在全县建成了医疗与养老相结合的“农村幸福院”,村卫生室医护人员定期给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提供生活上的健康指导,村里还每年从村集体收益中拿出近3万元进行补贴。在幸福院,老人们不仅每天可以吃到方便可口的饭菜,还能定期得到医疗检查,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强化党建引领 锻造战斗堡垒

农村党建搞得好不好、实不实,事关乡村振兴的成果成效。为做好党建工作,刘家墕村“两委”把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培训作为重中之重,先后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村“两委”班子坚持每月开展党务工作交流会,邀请村里的老书记、老党员以“传、帮、带”方式,帮助支部班子成员积累经验,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村党支部还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三位一体”党员规范管理模式为抓手,对全村43名党员设岗定责,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党员带头参与疫情防控、清理道路,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模范党员”评选活动,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佘婧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