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不动产登记进小区 便民服务“零距离”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6-06 11:05

1.jpg

“真没想到,我昨天才在楼下办理了登记,今天物业人员就给我送来了不动产证。”6月3日,家住吴堡县龙山惠民家园的薛俊利,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手里接过刚刚办理出来的不动产证书,感激地竖起了大拇指:“这样的服务,很贴心。”

薛俊利能如此迅速拿到不动产证,得益于吴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推行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服务模式。

今年以来,吴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工作当中,通过“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把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手房转移登记”业务授权开发商,使窗口服务延伸至小区,为住户办理不动产证书提供了更加便利高效的服务。

2.jpg

吴堡县龙山惠民家园住户刘潘潘常年在外打工,一直想办不动产证,联系了好多次开发商,不是因为自己忙,就是开发商走不开,拖到了现在。如今,刘潘潘在小区物业处就办理了不动产登记。“真的非常感谢!以前去过县政务大厅办事,不仅要抽号,还要排队等候。现在在小区物业处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太方便了。这样的创新意识和服务能力给我帮了大忙,值得点赞!”刘潘潘感激地说。

吴堡县龙山惠民家园有住户119户。从6月1日起,该小区的住户可在楼下物业处办理不动产登记申请,可实现当日预审、受理,次日领证,真正实现住户办证“一次也不跑”“不见面办理”的工作目标,打通了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吴堡县龙山惠民家园开发商田济鹏说:“以前办理房产证很不方便,每一户都需要我带着业主去县政务大厅办理,有时办一个证需要跑好几趟。现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授权我们开发商在办理‘预告登记’‘抵押注销登记’的基础上,增加办理不动产‘一手商品房转移登记’业务,证书统一打印、统一发放,一天就可以办理20多户,方便了业主,更方便了企业。”

3.jpg

“百姓的事就是大事。为了让百姓省事,我们要主动给自己‘找事’。我们创新服务模式,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和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真正实现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办理’。”吴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薛鹏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互联网+’业务占比,出台《吴堡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办法》,学党史,办实事,使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跑不完的部门、盖不完的公章、劳心费力的“跑审批”……曾几何时,这些都是群众、企业办事的真实写照,更是“痛点”所在。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吴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创新服务方式,以“互联网+”为载体,把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手房转移登记”业务授权开发商,通过“外网”信息提交,“内网”审核确认的方式,提升了窗口服务形象,为广大住户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行政服务。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