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道龙:为群众谋幸福
恢复窄屏
作者:宋增战 郭艳萍       出处:榆林日报       更新时间:2021-06-03 10:10

前不久,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慕道龙高票当选为吴堡县慕家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今年33岁的慕道龙2018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今年继续连任。

提起慕道龙,群众都面带笑容直夸他。有的说他是为群众谋幸福的好书记、好主任,有的说我们的村干部是“绱鞋不用锥子——真(针)好。”

慕家崖村是由慕家崖村、庄则上村、羊路圪垯村、园则沟村、呼家庄头村、李家寨村合并而成的大村庄。全村共有300多户、1000多人、7000多亩土地。2018年,年轻的慕道龙被大伙推选为村干部后,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幸福。前几年搞脱贫攻坚奔小康,他引导农民发展产业。2018年他组织群众修宽幅天梯田200多亩,并栽上了花椒树。同时,他内引外联村集体搭载飞龙加油站、前庙山光伏发电站、利农裕民养殖公司,给群众分红14.6万元。慕道龙常对群众说:“劳动创造财富,劳动是幸福的源泉,不劳动幸福无从谈起。”在他的引导教育下村里养羊户发展到20户、养鸡8户、养猪2户。村里的光棍汉慕生旺还养了100多只羊,年收入五六万元。

如何实施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衔接,慕道龙交上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他争取乡村振兴资金100多万元,在村里推广“八位一体。”硬化村民院子、修筑水井菜园子、筑围墙厕所。据统计2018年以来,硬化通村主干道1公里,砖铺通户主干道4200多米,自来水入户139户,建自备井8口,安装净水器293台。村里安装了篮球架,建起了图书室,茶余饭后群众在这里散步、打牌、看书……享受着美好的生活。

如今,当你走进慕家崖村,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一条条宽敞的道路通向农家院子,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像哨兵一样守护在公路两旁,家家户户围墙大门整整齐齐,瓷砖贴面玻璃耀眼,羊欢鸡叫,洗澡间各种设施应有尽有,各种树木、作物、蔬菜竞相生长,村民被一种幸福的田园牧歌生活包裹着。看到这些变化,爱说顺口溜的村民慕明辉高兴地说:“我们村换了地变了天,群众生活赛蜜甜。”

慕道龙生长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他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通过做油品生意走上了致富路,但他“尊高年”“慈孤弱”“赈贫困”“补不足”。

贫困户李奶成养羊没资金,慕道龙送去几千元扶贫资金;贫困户李锦连患有脑梗、高血压,他帮助办了慢保;10多岁的小学生李浩宇父亡母改嫁,他帮办理了低保。2019年春节,慕道龙自掏腰包给县政协包扶的岔上镇叶家塬沟村送去84份面粉食用油,价值1.4万元。去年他给140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送去140份“爱心蔬菜”大礼包,给公安交警送去了价值8000多元的口罩、消毒液……

慕道龙2018年被评为市级社会扶贫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吴堡县委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2020年被中共吴堡县委宣传部评为“抗疫优秀志愿者”……这一串串荣誉的背后留下了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群众谋幸福的坚实脚印。

1.1.jpg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