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 瞄准“靶心”办实事 践行环保显初心
恢复窄屏
作者:王亚妮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6-02 11:05

1.jpg

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真正为群众办好身边的环保实事,切实为群众把环保的事办实,秉持这样的初心和使命,2021年,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吴堡分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和检验标准,真正扑下身子了解群众遇到的环保痛点、难点,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jpg

群众投诉立马办 办就办实在

“作为养猪户,以前我的环保意识不高,猪尿、猪粪处理不及时、不规范,臭味大,邻居们也不高兴。现在,环保跟上了,邻里关系也好了。” 5月20日上午,在吴堡县寇家塬镇牛家山村,润林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润林指着自家的养猪场,高兴地说:“幸亏有县上环保部门的专业人员指导,猪场粪污处理的难题解决了。”

李润林家的养殖场位于牛家山村绿树掩映的半山腰处,目前共饲养300多头猪。作为一名农村养殖户,李润林家的“养殖环保路”也走过不少弯路。李润林说:“养猪场以前环保不达标,经常被投诉,现在建了储粪场、化粪池,粪便、猪尿不仅能及时储存、发酵,制成肥料后还可以免费送给大家。这样乡亲们不用花钱买肥料,我们也一次性解决了环保难题。”对于这一变化,李润林家的邻居李调转也颇感欣慰,她说,自家距离养猪场最近,以前一出门就臭味熏天,还容易招来苍蝇,今年猪场排污治理好了,苍蝇少了,环境也变好了。

对此,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吴堡分局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霍刚刚说:“县上的养殖户,以前普遍环保意识不行,粪便、尿液不能有效处理,有的污水直流,粪便乱堆,村里住户经常投诉反映。我们接到投诉后非常重视,多次去现场督促整改,指导养殖户建立沼气池、化粪池,将粪污二次处理后综合利用。现在,经过督查整改,县上养殖户的环保设施普遍比较规范,环保意识也提高了,环境质量也改善了。以后按照新的政策要求,我们将继续做好督查工作。”

3.jpg

环保问题逐个击破 改就改彻底

“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巡逻督查、处理投诉,发现问题,及时出动,需要整改的,明确整改目标、期限、责任主体和人员,确保环保事件,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吴堡分局执法大队大队长霍志斌介绍:“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投诉举报26件,其中涉及水污染的3件,涉及大气污染的8件,涉及噪声污染的12件,其它污染的3件,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核查和处理,并回复了群众,群众对我们的办事效率和处理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吴堡分局坚持环保工作“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将环保措施、日常监督工作层层细化、严格落实,对存在的环保问题逐一核查,逐个销号。“夜市摊、加油站、养殖场等涉及环保问题的场所,一个都不放过。”霍志斌说:“平时,会不定期开展排查行动,对辖区内水污染、企业排污、建筑工地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发现问题,彻底整改,及时建立环保工作台账,全面掌握辖区环境问题,确保不遗不漏。”

据了解,2021年,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吴堡分局用心回应群众的投诉、举报,通过督办、教育批评、联合执法等措施,解决了榨油厂夜间施工噪音扰民、氮场扬尘防治、牛家山养猪污染、寇家塬后山村河道废弃农药污染等一系类问题;积极推动智慧降尘喷淋系统运行和建设,有效减少沙尘天气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在原有的智慧抑霾系统基础上新增2条,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扎实落实水质达标行动,通过开展水源地保护项目的实施,水源地的水质持续达标,为全县群众的饮用水提供了保障;通过经常性突击检查,不定期抽查排污口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污水达标排放,确保黄河断面水质达标,努力为全县群众创造一个宁静、绿色、安全的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4.jpg

环保学习与实践相融合 做就做细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 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吴堡分局以学促干,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小组、召开动员会,开展专题学习、特色活动、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今年以来,该局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缅怀先烈”为主题的烈士陵园清明祭扫活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各科室负责人前往张家山镇柳青文化园,开展“追寻先辈足迹,感悟初心情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测试;积极参加县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发放了《环境保护法》等宣传册600余本,发放环保购物袋、宣传围裙200件;深入张家山镇寺沟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该局还将学习与实践充分融合,以学促干,对于未解决的环保问题逐步梳理,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查进度、查质量、查效果,加大整改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对于已完成整改的项目,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翻烧饼”问题,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健全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强化数字赋能、推进综合治理,推动生态环保督察和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5.jpg

“下一步,我局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要求,继续围绕环境问题,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帮扶、大解决、大提升活动,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吴堡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吴堡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王毛虎表示,环保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办好为民服务的实事,通过环境治理让城市有变化、群众能认同。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