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锦芳:好光景是奋斗出来的
恢复窄屏
作者:韦江江 高鑫佩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6-01 17:21

走进吴堡县辛家沟镇弓家山村宋锦芳种植养殖家庭农场,一股黄土气息夹杂着青草香扑鼻而来,宋锦芳拿着备好的草料走到羊圈,一时间,原本散在圈里各处的羊争先恐后地聚集过来。院子的另一边,鸡群正在枣林地里啄食……看着眼前热闹的景象,55岁的宋锦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幅美好光景的背后,却蕴藏着宋锦芳的心酸往事。“十年前,我老公外出搬料时扭伤了腰,干不了重活,家里的全部积蓄都用来给他看病了,维持家庭生计和供孩子上学的重担就落到了我一个人身上。”说到这里,宋锦芳的眼里泛起了泪花。

为了能够一边照顾老公、孩子,一边赚钱,自2011年起,宋锦芳踏上了自主养殖的创业路,从1只羊到150多只羊,从100多只鸡到5000多只鸡,10年来,她不仅从一个普通农民变身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还成为了一位让全村人都羡慕的新型职业农民。但是,在养殖这条路上,她走得并不容易。

1.1.jpg

2013年,宋锦芳养的60多只羊感染了羊天花,因此损失了8万元,“当时孩子上学花费高,一周就要花费将近100块,我连一口饼子都舍不得吃,急得头发也变白了许多,每天晚上睡觉总在思考自己还能干什么,拉料、搬砖……只要有活我就去。”宋锦芳回忆道。不仅养羊不顺利, 2016年的一场洪涝灾害让她养的2000只鸡也死了近大半,使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面对接踵而来的打击,宋锦芳也曾想过放弃养殖这条路,但仅靠务农难以维持一家5口人的生计,外出务工孩子又无人照料,想到这些,她只能咬牙继续从事养殖行业。

经过多方努力,宋锦芳在农村信用社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无息贷款,全部用于购买羊羔和鸡苗。有了以往失败的经验,她给羊和鸡购买了“禽畜养殖保险”,降低养殖风险,并打电话给当地的畜牧兽医局,咨询养羊和鸡的注意事项。宋锦芳坚信:只要自己肯学习,肯努力,肯付出,就一定能有所收获。

1.2.jpg

就这样,宋锦芳加班加点,白天照料羊和鸡,晚上回家就把养殖的经验记录在本子上。只要村里有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她都积极参加。几个月下来,宋锦芳已经基本掌握了养鸡、养羊等一整套的养殖细节和技巧,活儿干得越来越顺手,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

为了能够绿色养殖,宋锦芳还自己种地,种出来的蔬菜作为鸡和羊的饲料,天然健康,也节省了成本。

“今年我又承包了40多亩地,种植土豆、玉米、谷子等农作物面积达到100多亩。” 宋锦芳高兴地说。

养殖的道路越走越顺,但宋锦芳并没有止步于此。2017年至今,她参加了农村实用人才带头培训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课等专业课程,在2019年取得了新型职业农民初级证书,在2021年被评为 “全国新农村建设领军人物”。为了让家里的生活更宽裕,宋锦芳还主动学习老黑酱的制作销售技艺,每年为家里增加近万元的收入。同时,她还参加了2018年的吴堡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获得了老黑酱比赛最佳工艺奖。

1.3.jpg

目前,宋锦芳已经对养鸡、养羊这两门技术非常熟练,成立了“宋锦芳种植养殖家庭农场”。在宋锦芳的经营下,农场被评为“2020年陕西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年均收入达10万余元。有时候忙不过来,她还会雇村里的人来农场帮忙,每人每月支付4500至9000元不等的工资,带动了村里十多位妇女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