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铁路局车票实名制公告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县火车站       更新时间:2011-12-29 14:15
    为确保旅客运输安全有序,自2012年1月1日起,西安铁路局实行车票实名制。
    1.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机关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以下简称“临时身份证明”)等 23 种。1.5m 以上 16 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2.购票人可以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购买车票,也可以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替乘车人代购车票,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但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
    电话订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
    自助售票机仅受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购票和取票。
    互联网购票时应输入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换票时应持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
    3.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旅客,需到车站临时身份证明制证处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办理时,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并携带一寸照片一张:
    (1)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信。
    (2)学生旅客出具所在学校的证明信。
    (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
    (4)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
    (5)凭其他有效证件购买车票的旅客持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
    (6)制证口设在派出所时,凭车票票面信息确认旅客信息。
    (7)通过其他方式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
    证明信内容必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购票后丢失有效身份证件的,证明信内容应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
    车站铁路公安机关办理的临时身份证明一式两联,载明持有人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件号码,一联为公安留存,一联供旅客购票、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检票以及乘车使用,由旅客自行妥善保管,站车不予收回。
    同城车站均实行实名制时,临时身份证明可以通用。
    4.须凭证购买的学生、残疾军人(警察)等减价优惠(待) 票,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同时,还应出示符合规定的减价优惠(待)凭证原件,经核实后,方可购票、乘车。学生票按规定核减次数。旅客购买残疾人专用票额发售的车票,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同时,还应出示符合规定的购票凭证。
    5.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时,系统通过二代居民身份证识读设备自动读取身份信息。使用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时,由售票员录入旅客身份信息。制票后交付时,旅客当场发现票面身份信息有误时,售票员收回作废、另发新票。旅客未当场核对票面信息,过后提出票面信息与有效证件信息不符的,自行负责。
    6.实名制车票票面标明旅客有效身份证件号码,持二代居民身份证所购车票票面还标明旅客姓名。旅客购票后应当妥善保管车票,保持票面信息清晰、可识读,并妥善保护票面身份信息。
    7.旅客须持车票和与票面所载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方可进站、乘车。车站客运和公安民警对旅客及其所持车票和票面所载的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查验。票、证、人不一致或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不得进站乘车,须到车站临时身份证明制证处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方可进站乘车。列车验票时,同时核对旅客及其所持车票及票面所载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票、证、人不一致的,按无票处理。
    成年人持儿童票的,视为票、证、人不一致。
    8.实名制车票办理始发改签、中转签证时,无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退票时,需核实车票及其票面所载明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一致性;票、证一致的方予办理。 非实名制通票中转签证实名制车票时,按实名制售票办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