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建设为主线建设美丽吴堡 幸福吴堡——专访吴堡县委书记王华
恢复窄屏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2-22 10:11

新起点寻求新突破,新征程迈出新步伐。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近日,就吴堡县“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2021年重点任务及具体工作举措等,记者专访了吴堡县县委书记王华。

记者: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吴堡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王华:未来五年,吴堡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着力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民生保障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记者: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吴堡县将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

王华:2021年,我县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以“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为主要抓手,大力实施红枣提质工程、核桃改优工程、蚕桑花椒苹果扩面工程、特色养殖增效工程、艾草产业化工程和手工空心挂面标准化工程“六大工程”,推动农业提档升级。精心打造吴堡石城、柳青文化园、“上辛庄企业家课堂”、黄河国际漂流公开赛4张“名片”,加快构建吴堡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以县城为龙头,完善新区功能,改善老城旧貌;以小城镇和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优化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布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吴堡。同时,充分发挥“县小人少”独特优势,先行先试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争取进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

系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深化城乡铁腕治污攻坚行动,全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综合治理,全面推进沿黄直观坡面绿化、“百村万树”行动等造林工程,探索实行“退人”还山造林,让生态极其脆弱的沿黄土石山区“重归于好”。

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着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发展高效农业和造林绿化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努力探索一条农民“离土不离乡”的乡村振兴之路。围绕民生“七有”目标,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工作,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民生需求。

记者:吴堡县有哪些具体保障措施,确保2021年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王华:我县将牢固树立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培养引进一批能力强、素质高、业务精的优秀干部和专业人才。加大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行保障力度和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的鼓励激励力度,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基层党组织队伍,带动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文字来源:榆林日报)


(责任编辑:王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