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十八届八次全会召开
恢复窄屏
作者:任建民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2-04 17:42

1.jpg

2月3日,中国共产党吴堡县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县委书记王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2.jpg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高苗安排部署了全县经济工作。

3.jpg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了“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4.jpg

王华代表县委常委会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县在脱贫攻坚、经济转型、城乡建设、生态治理、共享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进步,并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县域形势和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指出了“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着力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民生保障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5.jpg

王华强调,“十四五”时期,吴堡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特色农业发展水平,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要着眼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全力开启文旅融合新局面,因地制宜发展低碳产业,营造重企亲商良好环境;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小城镇特色化发展,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要围绕构筑黄河生态屏障,系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推进黄河大保护大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全域实施国土绿化;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着力提升教育水平,扎实推进健康吴堡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吴堡。

6.jpg

王华要求,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把各级党组织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得更加奋发有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夯实理想信念根基,不断凝聚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构筑坚强战斗堡垒,锻造一支富有新气象新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涵养淳朴民风,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扛起建设“三个示范县”的新使命。

7.jpg

高苗回顾总结了2020年工作,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的积极成效;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事业、产业建设、基础设施、招商引资再创佳绩;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特色农业产业、集体经济、文化旅游等发展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三大攻坚战果显著,全面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果,深入实施铁腕治污36项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强了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教育教学、医疗卫生、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方面得到了长远发展。全县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8.61亿元,同比增长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07亿元,增速位列全市第五;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7%;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397万元,同比增长8.8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766元、11175元,同比增长5.8%、8.2%,分别位列全市第二、第五,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8.jpg

高苗指出,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三个示范县”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40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左右。

9.jpg

高苗强调,2021年,全县将聚焦乡村振兴,着力实现农村更优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基础建设,切实强化乡村治理;聚焦自身优势,全面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抓好农业增效,发展生态工业,推进文化旅游;聚焦扩容提质,增强县城承载带动能力,完善新区功能,改变老城旧貌,加强城市管理;聚焦生态建设,持续改善县域环境质量,实施重大生态项目,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聚焦民生保障,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精准落实防疫措施,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提高保障水平,全面深化社会治理;聚焦作风建设,实现行政效能持续提升,全面深化依法行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任务落实。

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刘进军对《吴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做了起草说明。规划全文共2.6万余字,分为五章二十小节。其中,第一部分是“十三五”回顾;第二部分是对吴堡“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的判断;第三部分是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布局、发展原则、发展路径;第四部分是“十四五”主要任务,解决第三部分提出的发展目标如何实现问题;第五部分是如何保障“十四五”规划落地。

会议审议通过了《吴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19名,县委候补委员6名。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党员县级领导干部;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镇长(街道办主任);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和县政协办公室主任,各专委会负责人;县纪委委员;中央、省、市驻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还特邀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非中共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和老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